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第十一届榆林国际煤炭暨能化装备技术博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6-09-26 10:08:50 来源:榆林新闻网 查看次数:

 

  

 

  第十一届榆林国际煤炭暨能化装备技术博览会开幕

  

 

  共同见证第十一届榆林国际煤炭暨能化装备技术博览会开幕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致辞

  

 

  中国贸促会综合部副部长范培康致辞

  

 

  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致辞

  

 

  榆林市市长尉俊东主持会议

  

 

  中省市相关 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近千人参加煤博会开幕式

  9月25日,第十一届榆林国际煤炭暨能化装备技术博览会在榆林盛大开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中国贸促会综合部副部长范培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志强分别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巡视员李豪峰,省贸促会会长薛华,省商务厅常务副厅长王国龙出席。市长尉俊东主持。

  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建国,中国工商银行金融营业部副总经理黄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何满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钱平凡,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煤化工分院院长曲思建,以及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等企业和单位领导,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山东、湖南、河南、广东等省区市和中煤科工、神华、华能、中煤、华煤、国投、中石化、中石油等央企有关部门,省工信厅、商务厅、能源局、煤监局、煤管局、省煤炭工业协会,省内兄弟地市的负责同志,省内各金融单位、科研院校、国内大型煤炭生产销售企业代表,在榆的全体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各县区主要领导,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及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

  胡志强在致辞中介绍了榆林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以及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发展历程。他说,榆林能源及能化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对全市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70%以上,能化企业增加值占全省能化产值的60%以上,荷兰壳牌、法国液空和苏伊士、中国神华等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相继入驻,大型煤电载能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显现,榆林能化基地正在向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高端化方向迈进。他表示,榆林在接下来的能化产业发展中,将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突出煤博会“绿色高效、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主题,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促进能化产业强劲增长,全力推动能源化工基地向高端化迈进,全力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先行区。坚持创新驱动,走高端化发展之路。加快推进榆林煤化工产业升级技术研发中心、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生态恢复与重建重点实验室建设,争取国家在榆设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发中心和试验基地,围绕煤炭、电力、焦化等传统行业的绿色、循环、低碳化改造升级,深入推进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努力在煤炭的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上取得新突破,实现由技术“跟跑型”向“领跑型”转变。坚持协调转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全面实施煤化电热一体化、煤油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打造千亿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千万吨级煤制油基地,构建以煤炭中低温热解推动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基合成材料,即“一推四”的特色煤化工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发展以烯烃产业链、芳烃产业链为核心的系列产品,推动煤化工向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下游高端产品延伸,打造千亿级高端煤化工基地,力争到2020年煤炭转化率达到50%。坚持绿色引领,走清洁低碳发展之路。深入推进循环试点和示范企业建设,以煤电深度融合、煤电铝化材一体为路径,加快园区循环化升级改造,形成具有榆林特色的园区循环化发展模式,全面建成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同时,加快推进采空塌陷区治理和境内输油管道改造提升,抓好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城市垃圾和生活废水无害化处理,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坚持开放共享,走合作共赢之路。紧抓国家实施“三大战略”、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设立自贸试验区等大好机遇,立足能源资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用好“煤博会”“榆林好产品推介会”等载体,鼓励“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让“榆林煤”“榆林兰炭”“榆林好产品”以及高端能化产品叫响全国、走向世界,为促进能化产业健康发展和推动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显政指出,榆林市是我国煤炭主产地,资源丰富,开采条件好,煤质优良,经过长期发展,已经形成了以煤炭资源开发为龙头,煤电、煤焦、煤化工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在促进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引领煤炭科技进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他同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期,煤炭行业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把“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放到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研究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内涵,推动行业组织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调整,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培育行业发展新业态、新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行业增长方式由数量、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转变,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转变,实现行业发展由生产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提升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范培康代表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对第十一届煤博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本届“煤博会”和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现场会在同期举办,旨在加强国内外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引领能源及煤炭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中国贸促会也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发挥商会在跨行业和国际交流中的桥梁作用,帮助和支持榆林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和对外交往交流,助力榆林的经济发展。

  开幕式后,王显政、李金柱、李豪峰、范培康、胡志强共同上台,启动第十一届榆林国际煤炭暨能化装备技术博览会。

  本届煤博会将历时三天,期间将举办能化产业及煤炭资源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榆林煤产品能化装备专场推介暨客户恳谈会和集中签约仪式、能源及能化装备制造产业展等一系列活动。还将举办榆林市第二届羊毛绒产业博览会和《歌从陕北来》大型文艺演出。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现场推进会也将在此期间举行。全国共有上百家煤炭相关企业、科研院校参加此次盛会。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