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陕西省开工建设世界最长的输煤管道

发布时间:2012-05-11 10:49:03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次数:

用管道将煤炭从陕北运到关中,这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异想天开的事情,正在一步一步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变为现实,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输煤管线——神渭输煤管道已开工建设。

 

     管道输煤是将原煤经过洗选或均质处理,然后经过破碎、研磨制成合适的粒度级配和浓度的煤浆,通过管道经高压泵接力输送到终端用户,管输煤浆经过终端处理后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要求。

  

     神渭输煤管道纵贯陕西省榆林、延安和渭南316个区县,输煤管道全长727公里,设计年输煤能力1000万吨,总投资73亿元,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距离最长的输煤管道,也是我国乃至亚洲的第一条长距离输煤管道。

  

     神渭输煤管道首端制浆厂和泵站设在陕煤化集团所属的神木红柳林煤矿,沿途经过佳县、清涧、延长、黄龙四座中间泵站,终端储浆厂、脱水厂设置在蒲城精细化工园,这里陕煤化集团正在建设的一期180万吨/年甲醇和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Ⅱ甲醇制烯烃技术的7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另分两个支线分别连接陕煤化集团下属的渭化公司、陕化公司两家煤化工企业。

  

     陕西是资源型大省,加大资源的开发力度和科学合理地做好资源的转化,是建设西部强省的重要举措,神渭输煤管道就是科学合理地利用好煤源的创新举措和战略决策。神渭输煤管道一头是陕北煤矿,一头是煤化工企业,项目将为榆林神南矿区优质气化用煤供应渭北煤化工产业的运输问题探求出新的解决方案,将充分利用渭河地区水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结合陕北的优质气化用煤优势和陕煤化集团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打造新型煤化工产业链,建设循环经济的发展新模式,从而为打造陕西“煤炭生产—气化—精细化工”产业链,进一步推动我省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壮大,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对煤炭、物流和化工行业具有不可替代的示范作用和指导意义,对于促进陕西省煤炭和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这条输煤管道具有投资省、建设速度快、输送连续、运费低的优点。而且,输煤管道还有占地少,除首端、工业场地为永久占地外,室外管线是埋于冻土层以下,仅仅施工的时候临时占地,施工好以后回填仍可耕种;埋地密闭运行,对恶劣气候的抗灾能力强,不污染环境、途中无运输损失,有利于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可实现环保洁净的煤炭运输;运输环节少,相应的辅助设施少,全系统实现自动化管理,可实现安全可靠、高产高效。项目将成为具有较高盈利能力的新产业,同时项目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向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科技进步方面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神渭管道输煤项目由陕煤化集团下属的陕西神渭煤炭管道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运营,20111031,该公司和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研究院在西安正式签订了神渭管道输煤项目EPC总承包合同。该项目计划20138月份投料试产,20146月竣工验收。

 

     ●新闻链接:

  

     管道运输是五大运输方式之一,浆体管道在世界上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全世界已建成浆体长距离运输管道上百条,运输的物料有煤、铁精矿、铜精矿、磷精矿、石灰石、铝土矿等几十种。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先后建设了两条长距离输煤管道,其中黑迈萨输煤管道年运量5.00Mt/a、运距432公里,其运费比铁路运费约低40%,一直安全可靠、高效经济的运营了35年。

  

     近年来我国其他浆体管道发展很快,目前已建成的铁精矿、磷精矿管道已达4条,其运行实践表明,浆体管道运输是一种安全高效、节能省地、环保经济的运输方式,已列入我国金属矿山和非金属矿山长距离运输矿物的首选方案。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