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全球能源的新版图

发布时间:2012-05-02 09:44:55 来源:理财周刊 查看次数:

北美包括墨西哥湾的深海开采、加拿大油田、天然气的开发,将使北美地区迅速崛起,成为能源界的“新中东”,从而改变目前全球的能源版图。

 

    影响今后数年全球经济发展的决定性要素之一,就是能源的开采和替代。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石油储备正以每年6%的幅度下降,按照这一降幅计算,全球石油储备在16年后就将降至零的水平,50年后将无石油可采。同时,现存的油井存在老化等问题,出油量逐步下降,还有中东地缘政治等因素,石油需求又易增难解,石油越来越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谁掌握了能源的供应,谁就把握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在目前的全球能源版图中,中东、俄罗斯是全球石油的主要输出地。但随着开采新技术的运用,北美包括墨西哥湾的深海开采、加拿大油田、天然气的开发,将使北美地区迅速崛起,成为能源界的“新中东”,从而改变目前全球的能源版图。尤其是美国经济,可能因此带来令人惊喜的复苏和发展。

 

    据美国能源署数据,去年美国石油需求下降至每日1880万桶,比2005年创下的历史高位减少近10%,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石油首次出现出口大于进口的情形。其中原因有许许多多,但可能与北美能源业崛起、改变全球能源版图相关。

 

    有一预测数据称,在2020年前,北美油气产量将倍增至每日2660万桶。而全球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目前最大的日产能力为1250万桶左右。届时,美国也将成为全球重要的能源输出地,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比目前更大。

 

    北美成为能源界的“新中东”,对全球能源版图的变化将产生重大影响,对美国自身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也将产生重大的影响。有财经人士乐观地称,由于美国能源的供需变化,将使美国的GDP增长2%3.3%2020年前大力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还将新增55万个工作机会。

 

    北美成为能源“新中东”的意义和作用远不仅于此。据著名经济分析家陶冬的观点,美国过去10年经济衰退,有7次是由高油价所引发的。同时,高油价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头号敌人,高油价有可能取代欧债危机,将酿成全球的新一轮危机。但是,当美国在能源供应上也将成为输出地后,产量足与今日之大油库——中东一比时,美国的经济将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情形呢?

 

    高科技的成功范例——苹果,在美国诞生和发展,它的股票市值已高达6000多亿美元,远在G20组织中以GDP排名的最后三国沙特、阿根廷和南非之上,这反映了高科技方面美国的优势。而在能源开采的最新技术方面,美国能源公司几乎掌握了所有的新技术,以至于全球的非美油田、油页岩或天然气开采和发展,都不可避免地借助美国能源公司。

 

    因此,美国的技术优势将比目前的苹果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能源格局的大改变,必然会引起经济格局的大变化,也将带来投资格局的大变化。对此,投资者特别是内地投资者更要关注,在布局全球资产时,尤其要关注美国经济的这一重大变化,以及全球能源新版图的崛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