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供给侧改革加速 陕西煤业剥离劣质资产

发布时间:2016-03-14 17:26:53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查看次数:

  陕西煤业最新公告称,3月10日与陕煤化集团签订《资产转让意向协议》,有意将下属蒲白矿业、澄合矿业和韩城矿业股权以及铜川矿业东坡煤矿及洗煤厂、金华山煤矿相关资产负债,经过适当的内部剥离或重组后,转让给陕煤化集团或其下属企业。

  而陕煤化集团拟将彬长矿业持有的文家坡矿业51%股权转让给陕西煤业或其下属企业。交易对价支付方式将在后续签署的协议中明确。

  业内分析认为,陕西煤业通过注入母公司优质资产,剥离劣质亏损资产,可增加现金流,提升持续经营能力。而被去产能关停的矿井在集团层面更易获得国家资金奖补。预计未来亏损煤炭上市公司都将陆续剥离亏损严重矿井,成为上市公司去产能的第一步。

  事实上,在2月底,山西大型上市煤企大同煤业也拟将燕子山矿整体资产负债以18.3亿元向同煤集团转让。此前,大同煤业已向同煤转让同家梁矿及四老沟矿资产。

  对于本次转让资产的原因,陕西煤业表示,被出售资产赋存条件差、剩余资源储量较小且人员负担较重,目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文家坡矿业资源赋存条件好,开采成本较低,转让将有助于提高资产质量,对未来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该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30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利润大降414.9%。其称主要原因为,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造成公司亏损严重。

  去年11月,陕西煤业曾将处于亏损状态的五家煤矿(白水煤矿、徐家沟煤矿、鸭口煤矿、王斜矿和王石凹矿)相关股权或资产及负债向陕煤化集团出售,依然未改变其巨额的亏损业绩。

  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显示,上述累计出售的煤矿产能已约占陕西煤业总产能的约15%。分析人士称,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剥离劣质资产将成为上市公司去产能的第一步。

  而对于接收劣质资产的陕煤化集团,业内认为,这些劣质资产未来不排除破产可能,而被去产能关停的煤矿在集团层面更易获得国家资金奖补。

  值得注意的是,陕煤化集团日前出台了《关于建立富余人员分流安置长效机制的意见》,对职工实施兜底补贴,无论是离岗退养或内部待岗,都按照标准发放生活补贴。该公司人资部负责人称,《意见》的出台,将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用人多,包袱重,竞争力不强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