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煤清洁高效利用是煤企转型升级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6-03-12 17:24:36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查看次数:

  加大能源结构调整,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但从我国能源资源赋存特点来看,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仍是我国主体能源。

  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表示,在提高优质能源比重、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应紧密结合我国能源资源赋存特点,重新审视和明确煤炭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加快发展煤炭清洁生产和洁净煤技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正式发布,并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全文中包括未来计划实施的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100个重大工程项目中。

  张文学指出,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主要有2个渠道。一是煤电,从目前煤电设备水平和发电工艺来看,煤炭作为燃料的清洁利用是完全没问题的。

  另一方面是煤炭从燃料到原料的转变,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经济煤化工。目前,煤化工虽然受石油价格及环保压力冲击很大,但是煤炭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是对的。不过我们要努力让煤化工的装备和工艺都过关,现在市场不好,但更需要技术的储备。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更是看到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他指出,虽然国家对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很重视,但是,随着电力行业需求也出现下滑,发电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实施超低排放及节能升级改造,后期运营成本也会大幅增加。

  此外,对于煤制气、煤制烯烃等新型煤化工,陈进行表示,这些项目具有首创性、示范性特征,必然要经历一个从探索示范到成熟稳定的过程。建议国家加大对这些创新性、示范性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组合措施,保证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