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专家:中国铁矿石指数难产因缺乏推动力

发布时间:2011-06-30 17:06:59 来源: 查看次数: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欲推出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仍在研究当中,今年下半年能否推出仍无定论”。6月10日,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表示。

这一表态,表明之前业界的预期过于乐观。作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参与制定者之一,李新创在业界有着足够的发言权。

此前,国家发改委要求中钢协尽快拿出中国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以加强我国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话语权。近日有报道称,中钢协拟在今年6月推出国内矿价格指数,而后还将推出进口矿价格指数。

李新创称,国内铁矿石价格指数难以推出的主要原因,是“有关方面看不出指数的推出,对国内大型钢铁企业有什么益处”。

《财经国家周刊》采访到的诸多业界人士认为,即使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推出,也难以得到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大国际矿业巨头的认可,三大巨头依然会按自己的标准卖给国内钢铁企业铁矿石。经过多年买卖双方的博弈,国内铁矿石市场已形成三大国际巨头主导铁矿石进口价格、国内多家钢铁企业从三大巨头和国外新兴矿企采购的格局。而目前三大巨头侧重参考的是普氏指数。

普氏指数季度价的参照标的,已经暂定为折算成品位62%的青岛港铁矿石现货到岸价。业界认为,指数本身或多或少也带有符合矿商和投行利益的“金融味”。

除普氏指数外,国际范围内还有环球钢讯的TSI指数、金属导报的MBIO指数等。

采用指数定价后,国内铁矿石市场将会随现货市场剧烈动荡,中钢协此前一直反对。直到2010年铁矿石谈判,指数定价才被铁矿石供应商正式采用。

中钢协此次拟推出的指数,有望成为中国官方指数;但其同样不能解决铁矿石卖方不买账的问题。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大型钢铁企业对海外高品类铁矿石有严重依赖性,虽然目前中国关闭了很多小钢铁厂,但仍旧有将近数百家钢企在向外国资本询价。

这种局面造成的结果之一,是中国铁矿石库存信息等情报泄漏,从而给外方资本提供了金融化的可乘之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