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 “靴子落地”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5-12-17 11:2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次数:

  北京时间12月17日,美联储在2015年最后一次会议后宣布开启加息周期,这是美联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

 

  随即,美国股市持续上涨,美元上涨后回落,国际金价震荡,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跌后涨……

 

  此次加息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影响几何?又有哪些潜在风险需要关注?

 

  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其实早被此前每月一次的议息会议“逐渐消化了”,再加上当前市场和美联储对未来加息路径存在明显分歧,且新兴市场国家各自情况分化不能一概而论,因此无需将加息影响过于放大。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董德志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虽然“靴子落地”,但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刚刚开启。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和新兴市场疲软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的道路恐难一帆风顺。

 

  董德志认为,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言,核心仍是自身的经济状况。美联储加息并不能改变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基本面走势,尤其是在首次加息、影响未定的情况下。

 

  华泰证券宏观政策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美联储宣布加息,短期内对人民币汇率、出口、债券市场等多个领域都有影响。“短期内人民币或继续贬值,但长期看,中国的高贸易顺差、资本管制和经济增速都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有其自身的韧性,因此人民币像其他货币一样对美元出现剧烈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对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加息的冲击仍在持续,但也有一定分化。华泰分析认为,以巴西、俄罗斯、印度、印尼四国为例,2013年联储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时四国利率均有上行,但俄罗斯幅度最小;今年,有降息动作的印度经济增长依旧强劲,外部冲击对国债利率几无影响;俄罗斯曾在2014年年底就饱受资本外逃之苦,当局不惜大幅加息来应对,8月开始债市利率再度上涨,但当前似处于风险爆发后回落的状态;巴西和印尼债市前期涨幅不及俄国,但随着加息接近,收益率又回到了前期高点。因此,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不必早下结论,应区别分析。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美联储加息会产生两方面直接影响:一是加剧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压力;二是美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会继续增加。

 

  林采宜认为,在当前美联储加息和美国经济走强的背景下,会有一部分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毕竟新兴市场增速在放缓,且通胀率相对较高,美国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增加。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就中国而言,也会一定程度上出现因美联储加息而产生的流动性收紧、资金收紧和回流。他预期,美联储加息会加速中国明年降息和降准的节奏,“中国为了缓解不利影响,会提速启动降准和降息的节奏”。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