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钢铁业进入非主业时代 多元化重组或成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2-03-14 09:19:45 来源:大洋网 查看次数:

尽管武钢否认投资390亿元养猪种菜,但并不否认在钢铁业持续过冬的背景下,企业正涉足非钢产业。

这是整个钢铁行业深陷困境、不得不多元发展的缩影。除此之外,钢铁业的重组,尤其是跨地区重组也迈开步伐,试图通过减少企业数量,来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

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首钢和吉林通化钢铁兼并重组方案,这是在现行税收分配体系下,钢铁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取得的重要突破。

作为全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份,山东钢铁业整合也加速推进。在济钢莱钢合并获批后,山东再次为钢铁业重组整合框定时间表:山东钢铁集团在两年内完成对日照钢铁、青岛钢铁的重组整合,同时,山钢集团所属的张店钢铁总厂完成对淄博地区中小型钢铁企业的整合。

产能严重过剩,如不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推动产业升级,就会给钢铁工业发展带来更多困难和阻力。但今年的需求不会突然大幅减少,市场还是有的。”10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 主任贺铿表示,虽然目前钢铁产业全面亏损,但也不必过于悲观,支撑其发展的主角——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不会比去年减少太多,钢铁业后期可能进入平稳发展 期。

适度多元化

“1月份全国钢铁行业亏损面达到39%,整体亏损23亿元,这是钢铁行业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全行业性亏损。济南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毕志超在227召开的公司内部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表示,全国钢铁行业仍深陷泥沼,前景不容乐观。

与全行业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钢铁 产业产能的严重过剩和需求明显不足。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介绍,去年我国钢铁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矿山)为3861.5亿元,同比 增长14.6%;粗钢实际产量高达68327万吨,折合粗钢的实际表观消费量为64848万吨。钢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在钢材需求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庞大的富余产能对市场的冲击将使钢价难以持续走高,进而使钢铁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难以明显提高。他预测,今年钢材需求的增速仍将走弱。

但这不意味着钢铁产业市场会出现大幅缩 水。贺铿认为,尽管目前房地产调控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但已开工的项目会力保,各地保障房建设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更重要的是,今年全国各省市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综合来看,今年的钢铁市场不会突然大幅紧缩。随着房地产开发相对平稳,钢铁市场将迎来一个 平稳发展期。

面对亏损和过剩,不少钢铁企业开始谋求主 业之外的发展。在澄清390亿元投资养猪种菜传闻时,武钢新闻发言人陈永志坦言,由于钢铁行业面临严冬困境,武钢正由一业为主向一业特强、适度多元化 转变,在做优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要从相关产业找出路,投资300多亿元。养猪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部分,武钢向非钢产业转型的重心,还是在海外矿产资源开 发、钢材深加工、高新技术、煤化工业等主攻领域。目前武钢正在全力打造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投资的高新产业园,力求成为新的增长点。

济南钢铁集团公司则在近日召开的非钢产业会战启动大会上,确定了重点发展九大非钢产业板块,并计划至十二五末,使非钢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实现利润30亿元,真正将非钢产业培育成参天大树

其实,国际钢铁企业早就进入多元化时代。据了解,德国最大的钢铁企业蒂森公司,非钢产业已占一半,包括疏通下水道、接送儿童等业务。

兼并重组步入快车道

就在钢铁企业通过多元化发展自救的同时,政府主导下的兼并重组大戏也在加速推进。

9日,工信部网站公告称,已批准首钢和吉林通化钢铁兼并重组方案。在现行的税收分配体系下,跨地区重组是近20年来我国钢铁业兼并重组的最大瓶颈,工信部批准首钢兼并重组吉林通化钢铁,意味着钢铁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有了重大突破。

通钢是吉林省惟一的省属国有钢铁企业。工信部在批复中要求,首钢和通钢要发挥协同效应,优化产品结构。按期淘汰现有落后钢铁产能,在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通钢厂区现有基础,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工信部还要求,吉林省工信厅会同相关部门,在首钢和通钢兼并重组的基础上,根据吉林省钢铁产业总体规划要求,进一步整合省内其他钢铁企业,减少企业数量,全面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提升企业竞争力。

工信部的批复传递出力推钢铁业重组整合的 强烈信号。一直在推动组建大钢铁的山东,也开始进入整合快车道。214,山东省政府公布《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山钢重组日照钢铁、青岛钢铁等重大并购的时间表,并为济南钢铁、莱芜钢铁、张店钢铁的下一步发展定调。

根据《意见》,山东将积极推进以山钢集团为主体的企业联合重组,加快对日照钢铁、青岛钢铁以及具有战略价值的省内外钢铁企业实施重组,全省钢铁冶炼企业数量由目前的21家减少到56家。

无论是从节能减排还是推动钢铁产业健康 发展的角度考虑,促进重组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都应该是政策积极引导的方向。贺铿表示,去年我国钢产量达到6.83亿吨,全世界钢产量是14亿多吨,我 国产量占比接近一半。由于钢铁产能供大于求,钢铁利润空间非常小,减少数量提升质量已刻不容缓。但他建议,这种重组需要政府引导,不能强制,不是政府指定关闭、重组与否,要靠市场来实现战略调整,这样才能使钢铁企业不仅顺利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也能从容应对下一冬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