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府谷:改革成为民营经济发展“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5-11-27 11:24:42 来源:榆林日报 查看次数:

  改革创新添动力、增活力。府谷县以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在一系列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制约府谷民营经济发展的种种障碍正在破冰,积累已久的问题和矛盾正在解决,“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府谷民营经济也在克服困难中破浪前行,求得发展。

 

  今年,府谷县提出“借新还旧贷,付息缓还本,总量不减少,短贷转长贷”的银企合作共赢发展思路,倡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府谷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民企的信贷支持。截至8月底,县内外金融机构已累计为县上民企转长贷75笔,金额达121亿元。这一改革举措促使因融资难、难融资而处于困境中的府谷民营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也有效提升了它们求生存、保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这只是府谷县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的一个缩影。

 

  府谷是全省民营经济大县,民营经济占比一直维持在60%以上。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等为主的工业体系,并涉足交通、房地产以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民营经济已成为府谷发展的最大动力、最佳活力和最强实力,也是府谷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原动力。

 

  但2012年以来,受煤炭价格“断崖式”下跌的影响,府谷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大困难,尤其在资金、人才、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更加凸显,转型发展的实效性也有待提高。如何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民营企业脱困,成了一道摆在全县面前亟需解决的难题。

 

  “府谷县紧紧围绕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目标,把依靠改革创新破解各类难题作为推进发展的‘总开关’、‘总钥匙’,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也增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府谷县工业经济局一位负责人说。

 

  开展“直供电”试点,是府谷县围绕试验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项重要改革内容。今年,府谷县共有5户企业获得陕西省2015年下半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资格,这5户企业分别为陕西奥维乾元化工有限公司、天桥集团府谷电石股份有限公司、府谷县金川鸿泰合金有限公司、府谷县巨源硅铁有限公司、府谷县金磊源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据介绍,这5家企业将与清水川发电公司直接发生供用电关系,双方按照自愿参与、自主协商的原则在电力交易平台直接进行购售电交易,电网企业按规定提供输配电服务。这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也缓解了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

 

  府谷县进一步理顺政府管理服务机制,积极推行“133”权力阳光运行模式,并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其中,粉煤外热式低温干馏技术成功应用,有力推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府谷县还积极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资本交叉持股,推动国企和民企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混合所有制经济,新元洁能、东鑫垣、涌鑫矿业等一批地方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有望年底前投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