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十二五”陕西工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5-10-27 11:30:12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次数: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是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记者 母家亮 摄

 

  10月22日,中国目前最大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三星环新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工程在西安高新区竣工投产;

 

  10月12日,世界首台CRJ-900飞机全数字电动六自由度乘务训练舱在西安航空基地下线;

 

  8月23日,全球首套年产100万吨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在榆林建成投产……

 

  以上这些令人瞩目的投资项目,仅仅是今年以来陕西工业投资的部分亮点。此前,国内首个煤电铝合金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备受瞩目的三星闪存芯片项目如期量产,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中兴1500万部手机项目开工,大飞机、新舟系列客机和无人机项目同步推进等等重大项目,共同为陕西“十二五”的工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应该说,在陕西历史上经济增长较快、发展质量最好、民生改善最多、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为陕西增速迈入第一方阵立下了汗马功劳。

 

  根据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高于同期生产总值增速1.6个百分点;2015年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7700亿元,将达到“十一五”末的1.7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较高水平,2013年最高达到46.8%,2015年占比42.7%,占据经济近半壁江山,发展水平从工业化中期进入工业化后期,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能源化工从规模扩张走向创新驱动

 

  陕西是能源大省。曾几何时,在能源价格飞涨的背景下,依赖煤炭、石油等能源资源的陕北地区经历了一轮快速增长,陕西经济能保持快速增长跻身“金砖四省”,陕北能源经济的拉动功不可没。

 

  今年7月22日,有着“中国西部能源航母”之称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以下简称陕煤化集团)首次跻身世界500强,成为继延长石油集团之后,中国西部地区出现的第二家世界500强企业。陕西省也成为西部地区唯一一个拥有两个世界500强企业的省份。

 

  “十二五”期间,陕西工业投资累计约2.4万亿元,其中能源化工工业投资累计约1.3万亿元,分别约占投资总量的31%和17%,继续保持主导地位。今年以来,能源工业增速企稳回升,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自3月以来持续回升,由一季度的-1.3%转为上半年的0.1%,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化工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呈下降趋势,由2010年的62.3%下降至2014年的61.2%。这说明陕西省长期以来所依赖的能源工业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慢慢地发生改变。

 

  面对低迷的能源市场,特别是煤炭市场,陕西省转变发展思路,通过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煤制烯烃(芳烃)、煤制油、化肥氯碱、有机化学品、精细化工等5条主要产业链,使全省的化学工业由规模扩张向创新驱动转变,从产业链低端站上中高端。今年预计可完成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同比增长可达到27%。

 

  非能源工业支撑作用增强

 

  “十二五”期间,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工业等非能源产业支撑作用增强,占比分别较2010年末提升0.6、2.7和0.1个百分点。

 

  而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报表中,非能源工业更是成为今年经济增长的大亮点之一。与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仅1%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能源工业增长13%,增速高于能源工业12个百分点。

 

  在这些非能源工业中,与全国对比的17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高出全国64.8个百分点;纺织业高出18.0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高出13.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高出12.0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高出9.0个百分点;其他如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国水平。

 

  “陕西非能源工业连续三年增速高于能源工业,这是陕西省顶住下行压力,大力实行结构调整初现成效、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有力证明。非能源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得陕西省产业结构趋于完善与合理,摆脱了以往能源工业一家独大的局面,提高了陕西省经济抗风险的能力。”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家如是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追赶超越新引擎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跑者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9月,公司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3.6万辆,同比增长210%。5月到8月,比亚迪实现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四连冠”,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单月历史新高,突破6000辆,保持强势增长势头。

 

  “十二五”以来,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陕西已经形成了汽车制造、能源装备、信息技术、特种装备的研发与制造产业链,在工业4.0时代占据制高点。

 

  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和法士特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示范,比亚迪年产1.5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已正式投用,法士特部分自主创新产品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型汽车变速箱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0%;能源装备与技术服务业是高新技术提升传统能源产业的典型代表,聚集了西电集团、中石油测井、通源石油等十余家知名上市公司,使陕西省成为我国能源技术服务领域实力最强的区域;“陕鼓模式”成为我国生产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型的典范;3D打印技术成为改变制造方式的重要手段,铂力特已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

 

  “十二五”以来,陕西全省紧抓全球产业布局调整的重大机遇,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科技服务业多元支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

 

  据悉,在陕西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以半导体与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占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的近1/3。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产业正在蓬勃崛起;生物产业逆势上扬,增速进一步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长势头强劲。

 

  在工业结构中,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实现产值995.56亿元(不含军工),同比增长27.2%,比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高出26.4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5.5%。

 

  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全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1739.42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19.9个百分点;早在去年底,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就已经由2012年的8%增加到10%,对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逐年增大,在支撑经济稳定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陕西省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引擎。

 

  调结构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面对煤炭、石油等能源价格持续低迷和经济的下行压力,以及经济结构内部的调整压力,上半年陕西省经济运行经历了近年来最为严峻的局面。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指出,要科学研判形势,既看到严峻一面,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又看到有利一面,坚定发展信心,抓住用好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当前要着重在“稳工业增长、稳投资拉动、稳金融支撑,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环境”的“三稳两优”上下功夫,力争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推动陕西省经济增速尽早回归全国“第一方阵”。

 

  为此陕西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调控措施,针对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出台了“稳增长25条”等一系列措施,力推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为代表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经济出现止跌回稳迹象。经过第二和第三季度的追赶,陕西省终于获得了7.6%的经济增速。

 

  在10月19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赵正永明确提出,下一阶段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当前全省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三秦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没有变。我们要主动作为,立足于追赶超越的定位,认真落实“三稳两优”措施,在“双创”增动力、改革添活力、政策出效益上做文章,决战第四季度,力促回归“第一方阵”。当前,全省工业战线正在加快收官“十二五”,科学谋划“十三五”,努力为陕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