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深圳债延续低利率 首批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火爆收官

发布时间:2011-11-26 21:06:36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查看次数:

记者 王媛编辑 阮奇

  短短10天内,沪粤浙深四地试点自行发债火速完成。昨日,深圳市招标发行了今年两期政府债,中标利率均继续与同期限国债倒挂。至此,不仅试点四地自行发债顺利完成,今年2000亿元地方债发行也收官。

  不出市场预期,总额为22亿元的深圳债昨日延续低利率格局。公告显示,昨日3年和5年深圳债的中标利率分别为3.03%3.25%。这分别低于招标前日同期限国债9个和6个基点。

  从1115日首单上海债发行,到昨日深圳债进行招标,短短10天,沪粤浙深试点四地均顺利完成了自行发债。且与财政部之前代理发债相比,发债成本均大幅降低。

  据记者统计,今年财政部代理发行了8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均高出同期国债估值至少10个基点。但试点四地自行发债的招标结果显示,除了5年期上海债利率与同期国债估值持平外,其余各地的中标利率均大幅低于同期中债收益率。

  其中以浙江债的发行利率最低,3年和5年浙江债的中标利率均大幅低于同期国债估值13个基点。

  市场分析认为,对于今年地方债自行发债火爆,更多出于一些非市场因素。一方面,由于本次承销团均为各地自行组建,且承销团成员多为商业银行,年末对于财政存款的追逐,令商业银行对本身额度就不多的地方债趋之若鹜。

  更为关键的是,若未来自行发债在全国铺开,面对融资需求旺盛的各地政府,承销商无疑希望在今年好好表现,以便未来继续分食地方债投行业务的大蛋糕

  从已上市的上海债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成交稀少,这表明与以往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一样,地方债的流动性依旧不高,机构多以持有到期为主。

  事实上,地方债反映的是地方政府信用,其资质不仅应弱于国债,且应充分体现各地不同的经济财政状况和偿债能力的差异。因此,市场人士认为,今年试点四地发债利率大幅低于国债估值的现象未来不可持续,发行利率最终应向信用定价的合理水平回归。

  至此,今年2000亿元地方债的额度已满。金融问题研究学者赵庆明(微博)表示,若明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推广至全国,不仅需要进一步完善地方债的评级体系和市场化的定价机制,还需得到《预算法》的法律支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