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10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多方预测CPI重返6%以下

发布时间:2011-11-09 09:2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次数:

  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的日程表显示,10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今日(11月9日)公布。市场普遍预期10月CPI同比涨幅将跌破6%,有望降至5.5%。

  中新网(微博)11月9日电 (财经频道 何敏)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的日程表显示,10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今日公布。随着猪肉、蔬菜等农产品(14.53,0.00,0.00%)价格的涨幅收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市场普遍预期10月CPI同比涨幅将跌破6%,有望降至5.5%。

  CPI涨幅回落预期增强 多方预测重返6%以下

  2011年以来,CPI一直维持高位运行,7月份更是达到6.5%,创年内新高。随着调控物价政策的逐步实施,CPI也开始逐步回落,8、9月份分别降至6.2%和6.1%。对于即将公布的10月份CPI,市场普遍预期,同比涨幅将出现明显回落,有望降至5.5%左右。

  由于供给不足,今年5月以来,猪肉价格持续攀升,成为推高CPI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相关监测数据显示,猪头价格已经连续10周下跌,10月份累计跌幅达4.6%。此外,商务部的监测数据也显示,此前上涨较快的蔬菜、肉禽涨幅也明显收窄,农产品价格处于小幅回落过程。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预测,10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5.4%左右,四季度物价涨幅将呈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兴业银行(13.15,0.00,0.00%)(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则表示,考虑到9月下旬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较前期明显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房地产调控效果初步显现,10月CPI同比将落入5.4%-5.6%的区间内。

  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出席活动时表示,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今年后两个月CPI可控制在5.0%以下。

  宏观政策将适时微调 存款准备金率或下调

  温家宝总理10月在天津调研时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是中央高层第一次公开释放政策调整信号。

  何为“预调微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微博)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称:“预调微调,指的是政策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依然是抑制通货膨胀,但是开始出现一些小转向。预调微调其中一个较大的含义,并不意味着我国的货币政策会全面放松,主要是对于那些需要重点发展的产业以及民营经济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和变化。”

  此外,中新网财经频道发现,央行8日发行的人民币10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报3.5733%,较上周下降1.07个基点,中标收益率28个月以来首次下降。分析人士表示,1年期央票利率的意外下调进一步印证了市场有关货币政策逐步松动的预期。

  中信证券(12.13,0.00,0.00%)最新研究报告表示,年前资金面将会普遍承压,预计春节前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建银国际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表示,央行可能在12月初宣布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