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镁好”前景需要“国家行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

发布时间:2019-10-24 09:59:24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查看次数:

 随着我国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合金材料的应用逐步扩大,除了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交通领域应用外,大众生活中也出现了如电脑、手机、相机等越来越多的合金应用产品。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的心中有这样一个“”梦:早晨,闹钟响,起床,打开衣柜,推开窗户,吃一片维生素,美好的一天从此开始。

他的目光中依稀闪烁着“好”的憧憬,期待应用领域可以无限扩大,已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谈起,潘复生的话匣迅速被打开,对于我国产业的发展与存在的问题,他向记者娓娓道来。


材料研发与产品应用需要链条化发展

 

因其重量轻、节能、可回收等优点,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工程材料。近些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我国产业在材料发展和关键技术创新方面取得巨大突破,但依然存在材料的研发与产品的应用严重脱节等关键性问题,阻碍了合金材料更大规模的应用。潘复生告诉记者:“影响产业发展的原因有很多,但材料的研发与产品的应用脱节是影响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他认为,缺乏合金产品设计开发平台,上下游很难连接起来。比如,在汽车应用领域,合金座椅、电池箱、轮毂等产品,产品的设计和材料的开发严重脱节,一旦汽车设计完成后零部件材料的选择和更改就没有太多余地,这种情况下新材料的应用不仅难度大,同时还造成资源的损耗与浪费。

针对材料研发与产品应用脱节的现象,潘复生在多年实践中有着深刻的感触和思考。他对记者说,解决这个难题应该从产品开发及设计环节开始,强化材料研发人员在设计阶段的参与,形成“材料研发+产品设计”链条一体化,确保材料研发与产品应用并行。潘复生进一步解释,目前,虽然国内从事研究的科研院所和院校较多,但合金材料与产品一体化设计比较少,导致材料研发单位对产品应用并不十分了解,产品设计与材料应用出现脱节。所以,材料与产品中间需要一个链条来连接,为的推广应用提供良好的支撑。如何让汽车等产品应用行业与合金材料研发行业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任重道远,需要业界和产品应用行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

如何让产品轻量化在设计过程中能与材料研发有效结合,潘复生谈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一是国家层面支持“材料研发+产品应用”一体化工程;二是鼓励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大企业和国有企业参与到行业来;三是轻量化的应用要出台更多的强制性标准。


产业发展需要实现资源共享

为了促进合金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我国在近几年一些专项计划中对合金的研究给予了大力扶持,在重庆大学成立了国家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注高性能合金材料和新工艺技术的研发,使一批新材料和制备加工关键技术得到突破并实现工业应用。但潘复生认为,国家的大力支持尽管为研究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产业发展缺乏大企业参与,在轻量化政策方面也有待完善。他说,材料行业越大效益越好,管理成本分摊会降低。资源共享也是一个链条效应,当资源无法实现共享时,会导致成本上升,所以,产业的发展急需大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企业参与推动。当前,云海金属与宝钢合作就是很好的典范,如果顺利运行将对产业的跨界发展产生重要的示范作用。

对于轻量化政策,潘复生说,用户对轻量化的需求没有完全体现到生产过程中,这与国家对轻量化政策的支持程度和政策科学性有一定的关系。例如,对于汽车而言,一方面要求轻量化,另一方面国家支持政策并不配套,导致推进过程有时为了获得补贴还要增加重量。推动合金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需要国家支持的政策进一步配套与科学化,特别需要政策的强制性推进,比如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应该有强制性的轻量化标准。

“我国目前的轻量化缺少‘量化’的政策,轻量多少?怎么奖励?这个政策并未详细说明。对于如何激励国有大企业参与到研发、应用当中来,这些具体的实质性的问题需要宏观层面上的‘国家行为’来把控。只有做到资源、政策和技术有效共享,产业才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期。”潘复生对记者说。


高质量合金标准才能提升产业国家竞争力

 

潘复生说,合金产业的快速持续发展急需一批高质量的合金标准。国家在标准领域一定要应加大资金投入,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就不可能推动标准的高质量发展。

潘复生说,只有重视标准,才会推进材料研发、产品应用和工艺技术同步提升。不管是合金标准还是其他金属标准都需要国家加大力度支持,不然对金属产业影响极大。为了提升标准质量,企业界和学术界的联系也有待加强。目前的现状是:学术会议,企业家参与度低,业会议科学家也不愿参与。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现有企业创新需求低。比如,一些行业的民营企业如果有10%的利润,就不再进行投入,安于现状,对再投入提升技术工艺的认知水平停留在低端上。这种现象对于制订标准肯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若国家重视标准的投入,提高标准的门槛,必将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我国行业以民营企业为主,缺乏提升技术工艺水平的积极性。某些企业家认为,这都是理论层面的事情,殊不知只有把标准、技术、工艺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更大的成果。潘复生表示,行业内缺少领军企业,不能及时有力发出行业声音,而大型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需求大,且意识强,有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这种情况下,宏观层面上的引导显得十分有必要,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与高标准的制订都需要国家来调控,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我国产业更好地高质量发展。

潘复生说,国家要培养一批专业化标准工作队伍,不仅要建立高质量合金标准,更要通过建立高质量标准提高中国在世界中的话语权和产品影响力,扩大国际市场。

对于提高标准的竞争力,潘复生说,一是标准要做到科学化、规范化,确立标准的国际化道路;二是强化国家标委会的责任;三是加大标准资金的投入;四是加强专利标准化建设。他说,国家要鼓励企业多使用国际标准,少用别国标准,要进一步明确标准的法律地位。

标准制定任重道远,潘复生希望企业要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标准的内核动力。


我国产业孕育中等待爆发

行业是新兴产业,金属是发展中的金属,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工业实践目前都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要充分看到中国工业的发展潜力,下一步,只要坚持做好轻量化政策配套,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标准质量,突出一体化建设,产业发展必将迎来大爆发时期。

他说,的应用潜力巨大,绿色化、轻量化、功能化优势凸显。资源丰富,合金的功能性材料特点突出,产业跨界发展很宽泛。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等领域都拥有广泛的市场,未来在电池、储氢装置、医用材料等方面的研发方向也有极大潜力。未来产业超万亿并不是不可实现的梦想。

在采访中,潘复生还谈到了对于青海盐湖的资源利用问题,他建议,国家必须以战略资源的高度,强化国家行为,综合利用实施开发。那不仅是资源的聚宝盆,还是资源综合利用的高端示范基地。他相信,中国产业一定会在“国家行为”的宏观把控中越来越好,越走越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