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我国矿产资源及产品供需呈六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2-04-13 10:17:51 来源:中化新网 查看次数:

 

中化新网讯 在日前于福建厦门举行的“2012年全国探矿者年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对矿产品的需求将刚性上升,认为2012年煤炭、铁矿、有色金属、石油、化学矿产品、非金属矿产品等供需将呈现六大趋势。同时有关人士也提出要采取差别化调控政策,调控矿产资源开采总量等建议促进矿产业发展。


  ——矿产资源及矿产品需求将刚性上升


  “上个世纪,地勘行业全面萎缩进入低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说,主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而发展中国家还在低水平低层次上徘徊,对矿产品需求相对较少。


  汪民说,进入本世纪后,尤其是从2002年下半年起,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批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世界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明显增加,矿产品价格大幅上升,矿业市场开始迎来新一轮的繁荣。


  “最近几年,虽然世界经济出现问题,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总的看,这种调整将是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建设,而矿产资源是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物质基础,因此对矿产品的需求是刚性上升的。”汪民说。


  汪民认为,尤其是我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规模明显增大,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巨大的内在市场需求正在不断的释放。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持续快速推进,资源需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刚性上升。


  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先达介绍说,2011年,中国矿产品生产供应能力不断增强,矿产品贸易保持了较快速度增长。其中,石油、天然气国内市场需求强劲,进口保持稳步增长;煤炭需求旺盛,供给总量增加,煤炭净进口增加;钢铁生产增速回落,国内铁矿石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有色金属产量保持平稳增长,贸易稳定增长;黄金产量增长速度放缓;主要化学矿产品供需基本平衡,硫磺、钾盐对外依存度攀升;建材及主要非金属产品增长速度从偏快向平稳回落。


  国内大型矿业企业也看好矿产资源和矿产品前景。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说,在“十二五”期间,公司将加大地勘投入,计划投入地勘经费20亿元,争取新增黄金资源量300吨,铜(当量)300万吨。


  ——2012年矿产资源及矿产品供需呈现六大趋势


  陈先达、陈景河等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2012年矿产资源及矿产品供需将呈现六大趋势。一是煤炭供需基本平衡、略有宽松、结构性过剩与区域性偏紧并存。预测2012年煤炭需求仍将适度增加,但增速放缓。全国煤炭产能将继续增长,煤炭进口仍将保持
高位,煤炭供应能力将进一步增加。

  二是钢铁产品需求刚性增长,铁矿资源供需矛盾依然存在。2012年,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我国经济增长趋缓的影响,钢铁生产增速也会进一步回落。预计2012年中国粗钢产量约为7亿吨左右,增长4%左右。从资源平衡情况来看,预计2012年生铁产量6.54吨,铁矿石产品矿需求量为10.8亿吨。2012年国产铁矿石原矿量预测为14亿吨,如果矿价保持较高水平,国产铁矿石原矿量可达15.5亿吨。


  三是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仍将高位震荡,全年整体价格与去年持平。2005年以来,有色金属尤其是铜产品被国际游资轮番炒作,从目前形势看,机构对铜金属的兴趣依旧不减,因此铜价仍将保持高位震荡态势,而铝、铅锌价格将继续在成本线附近波动,且振荡幅度相对小于铜价波动,预计铜、铝、铅、锌全年均价与 2011年基本持平或略低。预期钨市场价格将继续保持较高价位震荡。


  四是石油产量平稳,对外依存度将继续上升。2012年,国内油气生产继续保持平稳。预计原油产量将保持在2亿吨以上,增幅约1.5%;天然气产量约 1130亿立方米,增长约11%;原油加工量约为4.7亿吨,增长5.0%;成品油产量约为2.75亿吨,增长5%。预计原油表观消费量4.8亿吨,增长 5%;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1480亿立方米,增长15%;成品油表观消费量约2.8亿吨,增长5.8%;石油和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将继续上升。


  五是磷矿价格稳中有升、硫铁矿价格将有所下降、钾肥以依赖进口为主。磷矿中低品位矿逐步利用,富矿开采趋稳,价格将稳中有升;硫铁矿价格受硫磺价格回落影响,预计将有所下降;钾肥产量增幅不大,将继续依赖进口,价格与国际市场同步。


  六是建材及非金属行业成本压力增加,非金属矿产品出口需求面临下行压力,潜在风险也在增加。近几年,受矿业形势较好以及部分矿种如石墨、萤石等受投资的追捧,产能不断扩大。2012年我国非金属矿行业将面临产能增大,内外市场需求不旺的不利影响,因此需要行业企业在防范、化解风险中积极推动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保持非金属矿行业经济平稳发展。


  ——采取差别化调控政策 促进矿业产业发展


  针对我国矿产业发展的现状,与会专家以及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促进矿业产业发展的四点建议:一是加大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企业对钨等战略资源的整合和控制力度,创建集生产、科研、销售、投资为一体的集约化、资本化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企业集团,提升我国大型企业的资本运作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二是采取差别化调控政策,调控矿产资源开采总量。严格限制优势矿种勘查开发,优化保障性矿产的供给结构,鼓励紧缺矿产的勘查与开发。对铜、铅、锌、镍、铝等国内短缺,且需求量大的品种资源的开发提出鼓励性政策措施;对钨、锡、锑、炼焦煤等重要优势矿产资源要加强开采和出口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优质优用;推动有色金属矿业企业参与国际矿业开发与合作,以铜、铝、铅、锌、镊矿产为重点积极参与矿业投资与合作。


  三是完善行业监管法规,增强总量调控的科学性、有效性。加强部委之间的协调,提高政策的权威性,使开采总量、生产规模、出口限额等几方面协调一致。提高总量调控的科学性,确保调控的总量能够切实执行和落实。

 
  四是加快资源性产品的市场化进程。理顺和建立石油、天然气矿产品价格机制,建议缩短窗口期,使成品油价更充分反映原油变化趋势,并减少社会囤油对价格的非正常影响;推动区域和全国煤炭市场体系的建设,鼓励煤矿与电厂、钢厂等大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煤炭产、运、需各方的优势,支持建设煤炭物流园、储配中心等大型煤炭流通设施,推进现代煤炭物流体系建设。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