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重庆的“镁梦”——成为世界镁储能材料和装备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3 18:56:16 来源:重庆晨报 查看次数:

 “重庆合金专利数,世界第一。”

近日,在2019重庆市科协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透露,重庆的目标是成为世界储能材料和装备研究中心。

 

渝东南地区资源无限

20亿吨资源可用几十年

最近20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合金的潘复生院士,对的性能如数家珍。他说,轻量化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而是非常好的轻量化的材料。合金密度只有钢的1/4,轻量化和节能效果非常明显。

“汽车零部件如果用来做,能耗可以降低10%-15%。”潘复生称,“很多搞发动机设计的,费尽一辈子的精力,能耗可能只能降低1-2%。”

再加上100%可以循环利用,它对地球的破坏、环境破坏很小。

我国的资源非常丰富,“遍地都是资源。渝东南地区资源都是无限的,20亿吨的资源就可以用几十年。”


对人体无害的

还能应用于生物材料

潘复生院士称,目前已开发出几十种汽车合金零部件,包括方向盘骨架、显示屏支架、空调支架、仪表盘支架、电池箱等。2017年,世界汽车产量约9000万辆,我国约2900万辆,“合金在汽车的应用潜力仍然很大,单车用量目标为30-100公斤。”

由于合金的弹性模量与人骨相当,且易降解,于人体无害,目前已开发出多款合金生物材料和制品,并已开始临床试验。包括合金骨钉、合金血管支架等,在德国、韩国等已获得医疗认证。

潘复生院士透露,重庆大学与加拿大安大略大学合作,正在研发合金青光眼导管。

 

合金专利数

重庆排世界第一

拥有众多优势的,发展潜力很大,而对研究最多的是中国,其次是美国。

重庆对合金的研究也走在了前列,有自己的优势。

“重庆抓住了机会,重庆合金专利数,世界第一。”潘复生院士说。

潘复生院士透露了储能材料的发展目标。他说,近期研究适用于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提出优化的工艺参数,建立电池科学理论体系,开发安全高容量离子电池,实现在民口的小规模应用。中远期,则要进行工业化实验,建成规模化工业生产线,实现在新能源汽车、笔记本电脑、手机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

基储能材料研究上,近期主要建立科学理论体系,中远期则是进行工业化实验,建成工业储氢装置,实现在新能源汽车等上的颠覆性应用。

“重庆的目标是成为世界储能材料和装备研究中心,形成数千亿基储能产业。”

 

将在重庆成立

中国氢能汽车工程研究院

“大家知道新能源汽车下一步发展方向是氢燃料电池。”潘复生院士说,用装氢,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潘复生院士透露,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将在重庆筹建中国氢能动力质量检测中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通过了论证,而国家轻量化材料研究院也可能放在重庆。”

潘复生还透露,武汉地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和重庆方面合作,将在重庆成立“中国氢能汽车工程研究院”,“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力争氢能燃料电池在汽车上成功应用和大规模生产。”

“对合金发展来说,重庆有科研的基础,有产业的需求、有人才的基础,所以,下一步合金材料的发展,前途无限。”他说。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