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债权转股 银光镁业“困龙腾渊”

发布时间:2019-10-23 18:53:18 来源:运城日报 查看次数:

 经营良好的企业,经验大致相同。而陷入困境的企业,则各有各的缘由。近年来,以民营企业为主的运城经济面临着经济下行和融资难的双重压力。一些本来很有前景和市场潜力的企业,因一时资金困难放慢发展速度甚至面临危机,

运城市在运用产业基金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各主管单位与责任部门结合实际、因企施策,以开拓性的思路与创新性的做法,为受困企业带去生机和希望。

银光业,这家中国金属产业顶级生产企业,不成想有一天也会遇到“破产重整”的槛儿。

企业拥有年产原10万吨、合金3万吨、深加工产品2万吨、汽车轮毂30万只产能,是国家级合金基地的高新技术企业。但因给海鑫集团担保,这个当地的利税大户,发生信用危机而进入破产重整和政府托管。

 

危难之际,产业基金伸出援手

2018年,在市政府和各方支持配合下,产业引导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胆创新,以基金托债权,用债权转股权,打开企业债务死扣,让这家龙头企业扬起风帆再度起航。

规模达5亿元的“运城市湘银业新材料债转股基金”很快设立,首期募资已到位4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出资5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比例达1:8。基金的设立将彻底解决闻喜银光业16.7亿元的金融债务问题,为运城市乃至全省破解银行担保链探索出一条可行之道。

如今,随着不良金融债务的化解,银光业重获新生,步入正常的经营轨道。2018年该企业新增销售客户30余户,全年销售收入12亿元,上缴税金3386万元,分别增长48.6%、46.2%、64.7%,利润由2017年亏损287万,到2018年实现盈利1060万元,不仅稳定了3000多名企业员工的就业,而且促进了运城市以银光业为龙头的铝合金产业基地建设。

据了解,政府引导基金联合民营资本涉足不良金融资产领地,设立债转股基金,化解潜力民营企业债务危机,帮助濒临破产企业债务重组,这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产品备案史上尚属首例。


纾难解困,融资创新“如火如荼”

面对企业融资难题,市财政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不懈努力,目前运城产业引导基金已累计设立“运城教育信息化基金”“运城山证中小企业创投基金”“运芮医药基金”“运城市湘银业新材料债转股基金”4支专项子基金,总规模为12亿元,引导撬动20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到运城软件信息、医药医疗、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多个实体产业,促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如今,运城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工作走在山西全省前列,闯出了一条政府基金促推骨干企业强势崛起、帮助企业化解债务起死回生的新路径。

今年,融资创新进入新阶段。财政部门重点在“完善一种模式(整合我市现有国有金融资本资源,组建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打造一个体系(组建运城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用好两类工具”(产业引导基金和PPP)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开拓融资创新的更大空间。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