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石磊委员:只要营商环境优化 企业家们都能“睡个踏实觉”

发布时间:2019-03-08 11:45: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次数:

 “过去,由于企业发展遇到融资问题,时常焦虑得睡不着觉。这两天,看着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改善营商环境、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利好政策,我总算能睡个踏实觉了。”3月7日,在政协经济界别的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业协会会长、陕西省业集团董事长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快人快语,一番话引来政协委员和旁听席上的部委负责人一阵笑声。

在石磊委员这样的企业家看来,让企业家不再焦虑的秘密并不难找:只要营商环境优化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缓解了,多数企业家都能“睡个踏实觉”。

“经过调研,很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甚至是地方龙头企业在暂时遇到经营困难时,都会遇到银行压缩贷款或者停止贷款的情况,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建议调整考核机制,在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或定向降准时,给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大的金融机构,在国家层面要出台贷款资本金占比不同的考核标准,允许降低民企贷款资本金占比。”石磊委员的发言道出了民营企业共同的心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6次提到民营企业,5次谈及营商环境,用很大篇幅多次谈融资问题。同时强调,要精准有效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有明显降低。也提到“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

过去一年,石磊明显感到,各界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关注度与扶持力度不断提升。但企业在市场大潮中游泳难免呛水,也需要在前往未知海域时拿个救生圈,企业家也需要鼓励和认可,石磊说他希望大家能够再度聚焦亲情关系。

“这个亲能不能再量化一下?比如亲要亲到什么程度,量化之后,政府与市场会更加亲密,企业也能更安心地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如果不是真实的亲,我觉得即便银行追着企业给贷款,又有啥用?”这是他的一个诉求。

从历史和发展的视角看,融资难融资贵只是问题表象,背后涉及宏观经济因素、企业自身因素、货币利率因素、营商环境因素等多方面因素,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不能急功近利。

一方面,应充分认识到问题的复杂性,解决问题需构建监管部门“几家抬”的体制机制,综合运用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环保政策等多种手段。这就好比“熬中药”,十几味中药放到锅里慢慢熬,药效才能充分融合发挥作用。如果急功近利,不一定能药到病除,反而会引发更多风险。解决难题理应给予改革举措充足的落地时间,让好政策多“飞”一会儿,让“药效”真正渗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肌理”。正如3月6日经济界别联组讨论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主任郭鸿所言,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地双方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设立普惠金融部、降低融资门槛等政策正在发挥作用,还需继续落实落细。

另一方面,不能忽视已经发挥“药效”的政策“组合拳”,要对多措并举解决“两融”难题抱有充分信心。自2018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下大力气转变政府职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按照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原则,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家安全。同时,监管部门正在积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结构,让更合理的金融体系结构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在资本市场上,科创板已经落地,IPO(企业新股首发)即将开始,减税降费的“大红包”刚刚开启……在这么多利好政策面前,各方没有理由对解决“两融”难题丧失信心,没有理由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灰心,更没有理由抱怨过去的政策未发挥效力。毕竟,世界上从来不缺少解决困境的方法,而是缺少发现解决之道的毅力。

“委员谈得很全面,我们也在长期研究你们所说的这些问题,但听大家说完,给我的启发还是很大。这对我们提高政策研究针对性很有帮助,我们争取把大家反应上来的情况变成可行性的建议。”讨论尾声,一位部委的代表这样说。而来自银保监会的同志也提到,银保监会也在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很多工作还在朝前推进,“我们会把大家的意见梳理出来,回去再做分解。”

联组讨论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国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主任郭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等部委相关负责人,还就企业家委员们关心的环保验收问题、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进行了回应。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很多委员表示,有了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融资环境,企业家们“都能睡个踏实觉”,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必将迎来更大发展舞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