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石磊:下大力气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03 13:33:0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查看次数:

  3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陕西省工业协会会长、陕西省业集团董事长、内蒙古多蒙徳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委员出席参加会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石磊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意识,依法履行好委员职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履行各项法定程序,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他说:“主席今年的报告我感觉非常务实,大大提高了时效性,对委员的履职的密度和强度都有所增加,尤其是对提案办理的效果有了更大的进步。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我在履职过程中会继续提高提案质量,为主要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石磊说:“经过调研,很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甚至是地方龙头企业在暂时遇到经营困难时都会遇到银行压缩贷款或者停止贷款的现象,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我作为政协委员,同时也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所提出的提案就是为给我们民营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今年的提案是在完善去年提案的基础上提出的。我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向大会提交了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案。提案明确指出,银行业要加大治理金融乱象力度,防范风险,同时也要通过改革创新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银行业自身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时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给了相应答复,他说:“银行不应该简单地断贷、抽贷。这一点我们已经要求银行不要这样做。应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共同发展。在利率水平确定上,也应该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这个提的非常正确。从政策和原则上,应该一视同仁,同等风险水平,应该实现同样利率,不应该有任何歧视。”

  谈起今年的提案,石磊说:“一个正常发展的民营企业,它在有潜力、有能力、正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果是简单地一刀切的形式,粗暴地一下抽贷、停贷、断贷。这对这个企业本身可能就是灭顶之灾。我是陕西人,来内蒙古做生意已有十几年,非常了解陕西和内蒙古民营企业的现状。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贡献超过60%,但是贷款总额却不足30%。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要想让民营企业有一个良性发展,我们要逐步解决这些制约发展的瓶颈,才能让民营企业迎来春天。”

  一年多来,石磊调研了全国各地100多家民营企业。石磊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老大难’问题。一定要根据企业实际需要,根据项目的建设和生产周期,合理安排贷款期限。”

  石磊根据调研的100多个民营企业的意见,总结提出4条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一是保住民营企业贷款存量。他认为,现在实体经济刚刚转暖,收紧贷款对民营企业发展不利。他建议,对于合法合规、有发展潜力并正常付息的企业,不要减少其贷款存量。二是短贷转长贷。他表示,由于种种原因,即使企业从事周期较长的行业,银行还是向民营企业发放短期贷款,导致企业还没开始盈利就需要还贷付息,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他建议,尽快修订和完善银行信贷部门的考核机制,增加政府性的担保平台,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更长期限的贷款,更快的推动金融扶持实体经济这个大的想法。三是民企国企利率水平一视同仁,给予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四是对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予以合理贷款展期,以免造成不良信用记录,影响后续贷款。

  去年石磊委员提的3个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让他看到了希望。今年结合实际情况,他与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民营企业家通过分析国家大政策、市场大环境,提出今年的提案。石磊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一定会以强烈的使命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