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赵校军:宁夏镁业“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9-02-21 11:32:52 来源:宁夏新闻图片网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

  赵校军,男,中共党员,1966年7月生,浙江诸暨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宁夏政协委员、吴忠市政协委员、吴忠市工商联副主席。2013年至今任宁夏太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中国500强企业之一盾安集团新材料事业领域优秀职业经理人。获第五届“宁夏十佳优秀企业家”称号。

  这是怎样的魄力?5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打造新型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创下行业内多项领先技术,为国家创汇和发展地方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企业连年位列宁夏500强企业之一,并有幸荣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业分会副会长单位”之座。

  这是怎样的胸怀?积极以节能环保为建厂理念,累积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环保设施建设,平均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厂区绿化,只为赢得“世界都”花园式业厂区,为宁夏太阳山工业园区树立了“生态工业”模范。

  这是怎样的责任?坚持按时支付、按时缴纳、胸怀慈善“三原则”永尘不变,每年解决就业人数上千人,帮扶贫困人数上百人,肩负着一个民营企业家真正的责任与担当。

  10年发展5载飞跃,在赵校军带领太阳业发展的近五年历程中,赵校军以独特的发展魄力将太阳业推向至一个崭新高度,并将胸怀未来、责任担当纳入企业发展“必备课”,为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出蓝图谋篇章。

  披荆斩棘不负期许  全面“精准内改”铺设长足发展之路

  2008年,宁夏太阳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3年,赵校军委以重任,带着盾安集团的期许,成为太阳业第二任“总指挥”。

  面对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市场经济大潮和战略制胜的时代,刚刚走马上任的赵校军一刻也未懈怠,凭借多年丰富经验,审时度势,深刻分析企业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发展大局,深挖太阳业现状,全面调整经营思路,以精准的战略部署,缜密的经营规划,果断的内部改革,将一个经营持续下滑的太阳业扭转乾坤走向了正轨,并在之后的五年内,每年以20%的销售增长速率稳居国内外行业领先地位,为太阳山工业园区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为助推吴忠市经济发展履行了一个民营企业家最大的责任与担当。

  然而,每一个企业家的成功与辉煌都不是一撮而就,赵校军也不例外。

 

  2015年,行业行情低迷,许多金属企业开始停产、裁员,金属销售价格更是降到历史最低。一场又一场的业“金融动荡”,全国业一片“怨声载道”,业市场“摇摇欲坠”,太阳业的生存更是举步维艰。在金融危机带来的经营困难重压之下,赵校军却提出了唯一性原则:力保就业岗位稳定。企业赵校军变“被动”为“主动”,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和市场需求,根据国内市场特点,对销售区域重新布局,每天带领营销团队深入客户一线,有策略的展开市场销售及开发布局。两年时间,太阳业不仅未被市场“淘汰”,反而逆势而上,在不裁员不减薪的情况下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10亿多元,顺利通过工信部第二批行业准入。

  为了改善公司之前规划设计不合理现象,赵校军提出了“企业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人文理念,先后于2014年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职业健康及环境治理,建立完善各类设备、车间的烟气收集、处理、排放系统,硅铁排烟系统改善,生活区污水处理系统的改造等。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集培训和活动为一体的职工活动中心和产业商学院,在活动中心专门建立电子阅览室,读书室,台球,乒乓球室,篮球场,足球场,建立健全了太阳业党、工、团、妇组织,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与2016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厂区绿化建设,目前占地3000多亩厂区实现绿化率10%,初步建成了花园式工厂。在此基础上,赵校军还提出“公司三原则”:按时支付员工工资、按时缴纳员工各项保险费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太阳业在赵校军“三原则”的坚持下,截至目前,从未出现过一起拖欠工资员工工资不良记录,累积捐助物资上百万,每年救助人数达200余人。

  赵校军认为,一切好的经营成果绝对离不开正确的思想核心意识,这种核心意识最终是坚持党的正确领导。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党员,赵校军将太阳业非公党建工作全面开展,重点落实,形成了企业上下比学赶优、廉政自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全新党建局面,先后赢得了太阳山开发区颁发的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及自治区颁发的“双强六好”党组织荣誉称号。

  科技创新力促转型  奋力向环保节约产业迈进

  在赵校军的经营理念里,坚持“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是首要原则,更是必须原则。五年来,太阳业在赵校军带领着下,始终秉持科学、合理利用资源和环保、节能的开发理念,以打造“世界都”为愿景,以循环经济为方向,始终注重节能减排的技术开发和应用,始终坚定不移走以科技创新引领环保事业发展的路线。

  发展至今,太阳业自主创新技术以及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产品质量等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建成了具有现代化工业特色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合金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和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3年至今,宁夏太阳业先后在精炼车间烟气回收工程投资365万,还原渣处理工程中投资680万元,还原车间技术改造项目投资4000万元,盾电热法合金项目投资4.68亿元,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项目投资200万……

  随着环保项目的建设投入与实施,太阳业的转型之路真正拉开篇章。其中,“还原炉优化设计及工程应用项目”的应用为太阳业每年降低成本820万元;投入使用的国际先进的德国德马克自动上料系统,可减少70%的炉前操作人员,直接杜绝配料、上料、加料时粉尘的产生。在此基础上,太阳业采用的电炉烟气除尘系统实现了粉尘高效回收;利用硅铁电炉余热,每年可减少燃煤4万吨以上;硅铁电炉铜管、短网、变压器循环水利用软水设备的发明与高效利用,直接实现节约用水40%。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还原渣处理综合利用技术;自主研发适用于行业的特色闭式循环水冷系统,实现吨耗水比行业均值减少39%,达到了生产污水零排放。

  一系列节能环保工程的大力度投入以及环保项目的引进与实施,大大提升了太阳业环境保护和生态健康发展,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为实现向环保节约产业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真正走上了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道路。

  怀揣“梦”锐意进取  带领宁夏工业挺进国际市场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的赵校军内心始终怀揣着一个“”梦:努力带领宁夏工业走向全国,实现引领全国行业发展,建立宁夏合金、硅系合金产业在全国的主导地位。

  在赵校军的带领下,太阳业以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自主创新,研究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其中,产业级创新项目5项,公司级创新项目4项,部门级创新项目13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9件,参与1项国际标准和3项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获各项荣誉19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7项。先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被评为“全国有色轻金属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会员单位”,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行业准入条件》企业,被宁夏经信委评为“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2018年,太阳业自主研发的“2.5万吨盾电热法合金”项目已通过国家级审核。该项目成功实施后,不仅对宁夏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同时对我国产业水平升级、促进其优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意义。同时将有效促进国际范围合金材料行业的规范化,有利于提升我国行业在国际标准中话语权,提升宁夏合金材料行业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规范和引导企业有序竞争,为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五年来,太阳业自主研发的系列产品,开发的各项技术为宁夏乃至全国炼工艺提供了全新的、可行的指导方向,打破了冶炼领域技术壁垒,填补了我国除皮江法、电解法以外的产业化炼工艺的技术空白。为带动和稳定合金、铁合金制造企业在国内的行业优势地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为国家创汇和发展地方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是太阳业特别值得记忆的年份。这一年,宁夏迎来60年甲子辉煌,太阳业迎来十年光辉征程。十年间隙,太阳业从单一产业到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经济实现了成功转型,经营产值成倍翻番,创新技术引领行业,社会贡献走在前列……太阳业一路坎坷一路奋进,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上,掀开了新的“梦”征程。

  时间的脚步不停歇,奋斗的脚步就不会停歇。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如今的赵校军正在带领着太阳业全体员工向一个世界一流的环保、节能型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全力挺进,并将跟随国家发展的步伐和发展的道路迈向新的时代。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