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柴达木盐湖6000万吨“镁害”将变“镁宝”

发布时间:2018-07-30 14:56:44 来源:青海新闻网 查看次数:

  7月26日,国内外顶尖学者专家会聚青海“把脉”优势资源创新发展。记者了解到,柴达木盆地6000万吨“害”水氯石通过技术创新变为“宝”,畅销国内外,填补了中国氢氧化、氧化高端产品的空白。

  青海是盐湖资源大省,大大小小的盐湖散落在浩瀚的柴达木盆地,仅探明的资源储量就占全国资源总量的90%以上。长期以来,柴达木盐湖资源开发都以钾肥生产为主,作为伴生物每生产1吨钾肥就要产生12吨水氯石。受工艺技术限制,这部分资源未实现高效开发利用,并造成了盐湖成分变化的“害”。

  “水氯石已经在察尔汗地区形成了一个人工湖,目前储量在6000万吨以上,已经严重制约了盐湖钾肥的生产。”青海西部业有限公司党总书记兼董事长盛玉永介绍。

  为了让水氯石变废为宝,探索出一条资源综合利用的新路子,西部矿业集团旗下西部业公司依托自身优势,联合国内专家和顶尖的技术团队,通过反复试验和不断优化,彻底解决了化学合成法制取高纯氢氧化的关键技术难题,发明了盐湖卤水-氨石灰联合法连续生产高纯氢氧化的新工艺,获得了盐湖水氯石连续溶解制取高浓度氯化溶液的专利,为大规模工业生产高纯氢氧化提供了技术支撑,也填补了我国氢氧化、氧化高端产品的空白。

  据盛玉永介绍,产出的高纯氢氧化、5至6微米超细粉、1至2微米超细粉、高纯氧化、电熔砂等高端产品已处在全球前列,目前已出口法国、韩国、日本、土耳其等国家,主要用于阻燃、医药、塑料、橡胶以及高端的耐火材料等方面,产品供不应求。

  值得一提的是,盐湖卤水-氨石灰联合法连续生产高纯氢氧化的新工艺相较于传统的矿石法生产氢氧化,更具环保优势,具有生产能耗低、产品品质好等优点,是国家重点鼓励支持的循环经济产业。

  如今,西部业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氢氧化项目完全实现达产达标,每年能“吃掉”120多万吨的水氯石,通过循环利用减少水氯石副产物的排放,降低了环境承载压力,更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循环利用探索出一条新路。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