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曾小勤教授团队采用原位同步辐射方法研究稀土镁合金变形机理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7-04 16:28:59 来源: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中心 查看次数:

  最近,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中心曾小勤教授团队在稀土合金变形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该研究利用基于同步辐射光源的高能X射线衍射显微术,原位追踪了Mg-3wt%Y轧制板材在拉伸变形中近千个晶粒的变形过程,发现固溶Y元素能够有效促进Mg中柱面滑移和锥面滑移的开启,解释了该二元合金具有超过20%的延伸率的原因。通过对发生柱面滑移、锥面滑移以及基面滑移晶粒的应力张量的逐一分析,实验测量了不同滑移系的临界分切应力(CRSS)。以这些CRSS作为参数建立晶体弹塑性自洽模型,可以很好地拟合材料的宏观拉伸行为。

  此外,论文还比较了每个晶粒的应力演变及取向旋转的模型预测结果与实验测量结果,发现两者定性相符但模型倾向于低估晶粒的内应力与取向旋转值。该工作对于从微观变形机理角度科学设计高塑性合金材料具有广泛启发意义。

  图1. 高能X射线衍射显微术的工作原理(左上)、晶粒的取向与位置标定(左下)、某个晶粒的取向旋转与应力演化(右上)、晶体塑性拟合结果(右下)。

  研究论文“Study of slip activity in a Mg-Y alloy by in situ high energy X-ray diffraction microscopy and elastic viscoplastic self-consistent modeling“(https://doi.org/10.1016/j.actamat.2018.05.065)发表在国际材料顶级杂志Acta Materialia。王乐耘特别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曾小勤教授和王乐耘特别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的合作者分别来自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德国亥姆霍兹材料与海洋研究中心以及上海交大机动学院。

  近两年来,在丁文江院士的大力支持下,曾小勤教授团队在利用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原位探究材料变形机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多篇论文发表于Acta Materalia、a Materialia 等优秀期刊。

  曾小勤,1974年4月出生,湖南常德人,1991年至2001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后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上海市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能源材料研究室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理事。

  曾主持和参与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重大基础研究、科技部国际合作和国家重要领域研究项目等30余项,在高温氧化机理、稀土合金强化理论、储氢合金和电池材料等方面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开创了合金阻燃技术的新途径,揭示了合金化阻燃机理及高温抗氧化机制,获得2005国家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和2003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确立了高强度稀土合金的合金化原则,发现了新的稀土过渡相,首次阐明了Mg-Gd-Y合金体系的四阶段时效析出序列,以及棱柱面上与基面垂直析出的片状过渡相阻碍基面位错滑移的重要强化机制,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重要领域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发表SCI收录论文120篇,累计他引764次,单篇最高他引98次,参与撰写合金专著《基轻质合金基础理论及其应用》和《合金科学与技术》,申请发明专利48项,美国专利1项。获得2003年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04上海市曙光学者、2005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上海交通大学十大青年才俊和晨星计划-SMC优秀青年教师、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奖等称号。在合金研究领域享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曾出国学术交流访问15次,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4次,担任会议组织者7次。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