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潘复生院士:镁合金产业潜力无限

发布时间:2018-05-20 13:47:25 来源:科普时报 查看次数:

  潘复生教授与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牛津大学教授 Smith 主任讨论合金及相关新材料

  资源十分丰富,在地壳中含量居第8位,约占地壳质量的2.35%。合金具有密度低(1.78 g/cm3左右)、比强度高、电磁屏蔽和减振降噪性能优良、散热效果好、生物特性优异、环境友好等特性,在航空航天、交通、高端装备、建筑、3C产品、休闲产品、储能装备等领域都有广泛用途,被誉为21世纪绿色材料和战略性新材料,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有望成为继钢、铝之后的第三大基础金属结构材料。

  中国是世界合金研究大国。中国学者发表的合金学术论文十几年来一直位居世界第一,申请和授权的发明专利总数也在世界知识产权领域遥遥领先;研发出在世界上塑性最高的合金材料、最宽的合金板材、规格最大的合金中空型材和直径最大的合金环件;发明的熔体自纯化、反重力过滤、新型非对称加工、板材高精度轧制等一系列产业化先导技术;在Elsevier出版社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本合金期刊《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合金委员会”主席国和秘书国;众多世界顶级合金科学家,经常来与中国科学家共同从事合金研究工作。自2003年10月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合金国际会议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合金国际会议。每次会议均汇聚了来自德国、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的顶级合金科学家以及代表性的合金企业的科技人员,合金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其规模化产业应用效果在每一届大会上均获得了充分展示。

  中国是世界合金深加工产品的主要生产国,拥有一大批铸造合金和变形合金生产企业,2017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球的3/4和2/3,已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合金深加工企业已超过100家,国家和省部级的重要合金研发平台20多个,50%以上的合金ISO国际标准由中国起草制订,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合金牌号,全球超过2/3的汽车合金零部件在中国生产。在世界上首次建成年产5000吨以上的变形合金板材生产线,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变形合金的大规模生产和在纺织机械、3C产品、轨道交通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合金展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应用前景。

  我国矿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一。合金也已成为我国具有国际话语权的少数金属材料之一。随着青海盐湖电解炼的逐渐投产,我国在金属领域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但我国和全球合金产业也存在着诸多挑战:一是市场应用规模离大宗基本金属材料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二是和钢铁、铝合金相比,基础研究还相当滞后;三是适合于大规模市场应用的高性能合金牌号仍然偏少;四是对冶炼新技术的开发重视不够,合金低成本先进深加工技术还不能完全满足更大规模生产和应用的需求;五是合金标准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合金数据库和产品设计平台建设亟待加强等。我们期待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加入到合金的研究与开发队伍中,共同为实现我国从材料大国到材料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大学科普》作为国内唯一面向大学生群体的科普刊物,在科学普及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基于合金的独特优势和广阔应用前景,合金的科普对推广应用十分重要。我们非常感谢《大学科普》刊物对合金学科和产业的关注。在此,特别向承担《大学科普》编辑工作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重庆大学教授。这是作者为即将出版的《大学科普》杂志撰写的卷首语)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