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丁文江院士赴银川考察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09 11:58:38 来源: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查看次数:

  1月22-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文江一行对银川市科技创新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出席了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为全市干部作了专题讲座。

  丁文江院士现任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先进合金材料及加工方面研究,领导创建了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工程化研究和技术转移有机融合,加快了科研成果的转化。

  1月22日下午,丁文江院士一行来到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详细了解了银川市创新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等研究院组建与运行情况。他对该市利用中关村科技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对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电科集团电科院、中科院植物所等科研院所成立产业研究院为该市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撑的做法表示肯定和赞赏。

  1月23日,丁文江院士一行来到宁夏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碳化硅陶瓷材料的生产经营和科技研发情况,对企业材料产品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引进、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丁文江院士表示,针对银川市材料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的运行,有针对性地组织一些专家或学者进行对接交流,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为银川市材料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1月23日,在市委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报告会(院士大讲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作了《绿色之,稀土栽培,科技成果,要素灌溉》专题报告,会议由银川市科技局局长李景阳主持,陆维东、保建新、哈宁东等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干部与银川市企业代表一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丁文江院士结合自身33年在金属的研究、应用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作为科学家的感受,深入浅出的地诠释了为什么是绿色的、何为“稀土栽培”,详细介绍了合金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拓展,点明了银川市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要点,内容丰富,实例生动,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指导性。

  绿色发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丁文江院士认为,“绿色发展是基于东方智慧的文明发展之路”,宁夏自治区将生态立区战略纳入三大战略,银川市将绿色发展融入城市发展理念,是符合东方智慧、自然界和人类发展规律的重要举措。

  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丁文江院士认为,“银川市材料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工业技术”;材料加工在材料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不能脱离加工工艺发展材料产业,银川市发展高端制造业是大势所趋,既不能“要用没好材”,又不能“好材不会用”。

  科技要从模仿和跟跑变为并跑和领跑。丁文江院士表示,此次与银川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要针对目前科研中存在的有效创新不足和有效产学研不足的问题,将银川市材料产业的痛点作为产业研究院的科研重点,有效推动银川都市圈材料产业绿色、高速、高效、高端发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