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相关推进镁产业发展的政协提案

发布时间:2018-01-20 12:31:10 来源: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 查看次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982号(工交邮电类154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是典型的轻金属,密度是铝的2/3,是目前最轻的工程结构材料,比强度及比刚度高、阻尼减震性能好、同时具有良好的散热性、电磁屏蔽性、切削性能以及可降解、无毒、易回收等优点,被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工程材料。及其合金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3C、电动工具及其民用领域,还可被用作生物医用材料和储氢材料,市场前景较好。国家历来重视合金产业的发展,在我部发布的行业规划中均提出大力发展合金产业,加快高端合金制备及深加工技术开发,提高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国家还通过科技计划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给予了大量资金支持,建成一批国家级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促进了我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和高端合金产品的开发应用,推动了行业发展。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2016年原合金产量分别为91.03万吨和27.7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8%和14.9%;产品出口量和消费量分别为42.2万吨和39.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4%和8.9%。2017年1-6月,原产量49.9万吨,同比增长8.2%。但是,我国合金研究和应用起步较晚,相关技术相对落后,与国际上处于先进地位的美国、德国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面临冶炼加工水平较低,环境保护压力大,核心关键技术缺失,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使我国初级产品大量出口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因此,提高我国合金应用技术水平,扩大合金用途和用量,对提升我国产业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们高度重视产业节能环保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为加快冶炼及加工行业技术、装备开发,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国家科技计划等项目资金对合金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科技部在“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在“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升级”及”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中都对合金进行了布局,并已在2016年启动了“高性能/铝合金高品质铸件制备技术”和“大规格高性能合金变形加工材制造关键技术”等项目。在我部印发的《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和《“能效之星”产品目录》等技术产品目录中,鼓励行业采用先进节能技术和装备,重点支持了行业采用清洁能源改造冶炼生产工艺,推广蓄热高温空气燃烧等工艺技术,并推动《冶炼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产业能耗标准的制修订。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行业适用节能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强化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支持企业绿色、智能工厂创建,提高能源利用和生产效率。

  为加强产业技术研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我们通过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了一批新材料项目,重点攻克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我部在2013年强基工程中安排了“高强合金及其变形加工产品产业化”、“年产1万吨高强合金板材用生产线技术改造”等两个产业化项目,并在2016年印发了《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引导和加强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工作,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相关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对于您提出的税收减免问题,国家为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优惠政策,如企业研发新产品、新工艺的费用可加计扣除,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可采取加速折旧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有关文件要求,继续加强对金属行业高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对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项目,中央财政将通过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予以优先考虑和支持,从供给侧推动结构性调整,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2号),明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适时调整发展战略,实施跨行业、地区和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并退出低效产能。对于有能力的龙头企业,鼓励其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自主开展应用型战略联盟构建工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协调及其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行业发展。下一步,我部将加强与国土、环保、金融、能源、进出口等部门的政策联动,支持企业依托当地优势资源不断发展壮大,鼓励联合重组,转型升级,培育形成一批实力强的全国、世界级的大型龙头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利用效率。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7年8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