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国家先进镁合金产学研联盟:发挥盐湖镁产业优势 推动其融入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8-01-16 11:27:44 来源:尚镁网 查看次数:

  2017年12月23日,为发挥我国盐湖产业优势,推动盐湖产业融入国家战略,由国家先进合金产学研联盟主办,青海大学承办的青海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会议由青海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金培鹏院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青海大学、海特公司、盐湖股份公司等专家领导参加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材料学部主任王光谦、上海交大丁文江院士、重庆大学国家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邓意达主任,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副厅长许淳,高新处处长张海满到会并讲话,盐湖股份公司总裁谢康民,副总裁王石军等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中各位专家就现阶段产业最新应用技术,及盐湖股份产业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认为盐湖电解是中国产业也是世界产业的发展方向,加大盐湖产业科技攻关,对推动盐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盐湖股份公司总裁谢康民介绍了盐湖产业当前进展现状,提出未来盐湖业将通过低碳化、节能化、原材料的纯净化以及引入光伏能源、多级槽技术降低的生产成本从而提高电解市场竞争力,迫切期望科学家助力10万吨金属加快达产达标,进而推动向大规模优质化迈进,盐湖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把青海的产业做大,从工业大国到工业强国去迈进。

  王光谦院士指出,新材料应用具有广阔前景,青海有资源,世界有市场,但技术缺乏支撑,盐湖材料绿色发展不是企业的事,国家战略要支持,青海省要支持,国家基金委也要支持。应凝练重大攻关项目,加大研发投入;基础研究也要瞄准主战场,要聚焦科学问题,合力攻克,实现颠覆性突破。

  丁文江院士指出,全球的需求窗口正在打开。盐湖投资了几百亿,为科学家提供了巨大基础,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培育国有骨干企业,凝练国家重大课题,让盐湖走出世界,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把盐湖的材料做精,把盐湖培育成国家的国干企业,深度的纯净化支撑盐湖走向世界,将盐湖做成具有国际水准,国际地位,国际品牌的产业优势意义重大。

  潘复生院士提出,由于目前制造业的需求、国内环保政策的要求等有利因素,科技人员要抢抓历史机遇。国家部委、基金委、青海省科技厅和盐湖股份公司,要多方合力共同加大产业科技投入。

  省科技厅厅长解源、副厅长许淳表示,青海省确立了新材料发展战略,明确了四个千亿目标,在国家以及各院士科学家的带动下,一定能新材料为国家作出贡献,将持续支持好产业的科研工作。

  会议专题研讨中,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曾小勤院长作了“高品质合金生产中的科学技术问题”的专题报告;重庆大学蒋斌教授作了“合金研究进展汇报”;东北大学潘虎成教授作了“微合金化调控合金力学性能与耐腐蚀性的基础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单智伟教授就“杂质元素来源及其去除机理研究”作了分析;海特甄子胜总监作了“海特青海工厂及海特研发介绍”。与会专家还介绍了最新的金属熔体纯净化技术,晶粒细化技术以及微合金化技术进展情况,提出未来金属将达到“不锈”的概念。建议盐湖产业未来技术研究方向是,的熔体纯净化、的组织晶粒细化、的成分微合金化以及的纯净化技术的在线评价技术和试验评价技术的开发。从原材料的制备到的合金化先进技术,将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结合起来,将产品的设计和材料的应用结合起来,盐湖形成从材料的深度纯净化到优质产品的示范企业。

  最后,丁文江院士提出,明确“盐湖超净不锈”目标开展攻关,聚焦合金纯化、净化、细晶化、微合金化以及评价方法、标准发力;坚持以企业主体,让企业成为投入主体、成果充分享受主体、监督实施的主体。对于企业生产技术问题,要通过合金先进联盟平台,组织科技人员解决盐湖装置试车存在的技术问题,科学家要具有重大使命感和责任感,有情怀为盐湖的品牌和国干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力量。

  (邵玉奇)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