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第六届中挪轻合金及新能源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1 12:36:40 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 查看次数:

  2017年12月3-5日,“第六届中挪轻合金及新能源国际研讨会”(CNS 2017)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曾小勤教授和挪威科技大学Hans J. Roven院士主持了4日上午的开幕式和大会报告。

  来自中国和挪威的专家、中方企业代表、博士生、硕士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与产学研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和挪威双方在轻合金和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深入交流合作。

  丁文江院士首先致辞,向与会代表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并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他谈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最初建校时的“实业救国”的初心,并回顾了32年前刚开始从事合金材料研究的往事。当时的中国在合金研究领域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仍不是很清楚一些国外已成熟的商用牌号。时至今日,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已自主研发出多种高性能JDM系列合金,并成功应用到多种部件上,在合金领域研究水平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丁文江院士谈到,这样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国力的发展,并鼓励大家“不忘初心,贯穿初心”,继续在轻合金和新能源研究领域上奋勇前行。

  Han J.Roven院士讲述了CNS开办六届以来的历史,从刚开始的40人左右到如今的200余人,CNS已经逐步壮大,中挪在轻合金和新能源材料方面的合作也是日渐深入。他强调了下一届会议的新举措,即将进一步扩大CNS在国际上的影响。

  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的Anne Kari B.Johansen女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邓意达教授也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的丁剑副处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悠久历史、优势学科、国际合作的战略和经验,表达了对举办本次会议的赞同和进一步与挪威深入交流合作的意愿。

  会议邀请了挪威本特勒公司的YngveLangsrud博士、挪威科技大学的De Chen教授、SINTEF的Eivind Johannes Øvrelid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邓涛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的韩晓东教授分别做了5个大会主题汇报,就合金、铝合金、钛合金和新能源方面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发表了重要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微纳中心单智伟教授,博士生杨楠,硕士生刘飞、李姣、侯岳显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单智伟教授作了题为“High Strength magnesium alloy design based on in situ TEM observation”的报告。报告开头,单智伟教授介绍了陕西省产业的现有成就和光明前景,接着提出了与时俱进,独具“中国特色”的科研思路,随后在报告中对微纳中心近年来在合金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讲解。

  本次会议共设合金、铝合金、钛合金及能源三个专题分会场,并设墙报分会。大会分会场共有86个Keynote /邀请报告/口头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参会老师和学生做了1个大会报告、1个Keynote报告、11个邀请报告、8个口头报告和3个海报。

  参会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挪威科技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江苏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燕山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中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常州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北京航材院、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格朗吉斯铝业、上海莘阳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科研和技术人员,200余人济济一堂,分享了90多个精彩报告,同时就报告中涉及到的产学研问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本次会议期间,国内外专家在轻合金和新能源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推动了中国和挪威之间的轻金属和新能源研究和深入合作,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