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新型超塑性高强镁合金及制备关键技术》荣获吉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11-14 11:55:31 来源:陕镁V言 查看次数:

  11月7日,吉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授予2017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的决定》,共有284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34项,二等奖110项,三等奖140项。其中由吉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王慧远教授等人完成的《新型超塑性高强合金及制备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吉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王慧远教授指出,现有商业合金强度低、塑性差,限制了其应用。因此,如何解决合金的塑性变形与成形问题是困扰合金研究领域的重大国际性难题之一。新型超塑性高强合金是解决合金塑性成形的较佳选择,目前的制备方法主要集中在大变形技术。然而,现有的大变形技术仅能制备小尺寸实验室样品,难以实现产业化批量生产大尺寸合金板材。因此,急需开发适合于生产应用的超塑性高强合金制备新技术。

  据王慧远教授介绍,目前该项目通过控制好轧控晶短流程制备技术,制备了具有细晶及弥散分布球形第二相的超塑性合金薄板,并对超塑性合金的微观组织、变形行为和变形机制进行了探讨,期望为新型高强塑性合金薄板的发展和应用提供借鉴。

  王慧远教授表示,科研工作是吉大材料学院的基础。我们将继续瞄准材料基础研究国际前沿,面向汽车、轨道客车、航空航天和军工等领域,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引进再创新研究和新技术开发。着重材料基础研究国际前沿领域突破,加大应用研究力度和规模,积极协同机械、汽车、农机等工程学科,在国家需求的先进钢铁材料,高端轻合金(铝合金、合金、钛合金等)、高性能纤维材料(碳纤维、玄武岩纤维)等以及提高传统材料性能和先进加工制造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工作。

  王慧远教授

  王慧远教授任吉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白山学者等称号。王教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吉林省科学技术(自然类)一等奖。他还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863计划、973计划(子题)、十二五支撑计划专题等项目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5件(转化实施7件),发表SCI论文111篇。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