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整车骨架减重780公斤 全镁骨架电动客车来了

发布时间:2017-09-29 11:21: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查看次数:

 如何解决新能源乘用车的“里程焦虑”,车身轻量化提高续航里程正成为解决之道。

研究表明,汽车质量减轻10%,油耗可降低6%-8%,燃油效率提高5.5%,噪音也可以降低2个分贝。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车身轻量化则显得更为迫切并具有现实意义。

“电动汽车电池一次性充电能力的局限性限制了其续航里程,而通过车身轻量化可以有效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从而提高其续航里程。”日前,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轻质高强金属材新团队主任周吉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世界第一辆全车身骨架电动客车示范车的问世,实现了客车车身骨架(底盘除外)的合金轻量化,油耗大大降低。这辆电动客车由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科研人员研制,并与临沂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委托协议进行了合金轻量化电动客车示范车加工制造。

整车骨架只有226Kg

这辆电动客车车身长8.3米,共24座,从外观上看与普通客车无异。可是,它的车身材质却非同一般。

据介绍,眼前的这辆车整车骨架用合金材料,只有226Kg左右,相对于钢铁材料,车身骨架减重约780Kg,达70%以上;相对铝合金材料,车身骨架减重约110Kg,达30%以上。

轻巧的身材也决定了其优越的节能特点,“整车运行期间耗电量343Wh/km(开空调,乘坐7人),相对于纯铝车身电动客车,续航里程由255公里提高到270公里,提高5%左右,制动距离降低27%左右。并且车外噪音降低约7%,车内噪音降低约13%。”指着这辆标有“山东省科学院创新工程铝合金轻量化电动客车”字样的电动客车,周吉学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汽车轻量化并非单纯减重那么简单,而是需要保证强度和安全性作为前提。“所以,即使是一个很小的零部件轻量化,也往往需要经过研发人员数年的反复论证和实验。”周吉学说。这辆车则充分考虑了安全性和强度,通过了多项安全性和抗撞击测试,对乘车人而言,无需担心身轻不耐撞。

其实,轻量化减重的也只是车架,底盘是不受影响的。“底盘还有好几吨重呢,不会头重脚轻。”周吉学对经济导报记者关于乘车安全的担忧解释说。

为解决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2013年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设立了院创新团队,开展电动客车用合金材料轻量化基础研究工作,2015年山东省科学院设立院重大创新专项“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并结合山东省产业的发展需求和省内电动客车发展基础,首次提出了电动客车合金轻量化的项目,建有“山东省轻质高强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汽车用合金轻量化材料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今年5月23日,该项成果获得国际业协会评出的“2017年国际业卓越产品大奖”,是该年度中国业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获得的唯一一项大奖。

2020年量产首期投放市场100辆

在能源紧缺、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被列为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汽车轻量化始于发达国家,最早由传统汽车巨头引领,经过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中国汽车轻量化起步虽然不足10年,但借助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契机,对发达国家呈现赶超之势。

新能源车轻量化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路径。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年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对2020-2030年新能源车能耗、续航里程以及制造材料等因素进行规划,轻量化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方向。

作为国内电动汽车生产大省,山东省共获批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临沂市作为国家2014年获批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之一,拥有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新大洋电动车有限公司等国家工信部汽车产品公告内企业,电动汽车产业在临沂得到长足发展。

经测算,我国在未来3年汽车轻量化材料市场规模将逼近5000亿元,其中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拥有350亿元市场规模。对于铝合金和合金,上述中国汽车工程学年会中给出的规划是,至2020年单车用量分别达到190kg和15kg。按照铝合金4万元/吨、合金10万元/吨的市场价格计算,2020年金属合金的市场空间超过27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达到180亿元。

合金材料是目前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密度只有铝合金材料的2/3左右,钢铁材料的2/9左右,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是减重、节能、环保的优异材料,通过合金零部件的使用,是实现车辆轻量化目标的理想选择。”周吉详说。

合金做材料,会不会使得成本大幅增加?据了解,此款合金车身电动客车较同等车型的成本增加在2%左右,相比之下,长期的节能性还是优势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具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产业是我国也是山东省主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同时山东省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大省。

据周吉学透露,在继首辆全车身骨架电动客车示范车之后,新材料研究所将联合临沂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15家单位,重点推进全车身骨架电动客车的量产,并将于2020年实现量产,首期投放市场100辆。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