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中铁中基:汽车轻量化零部件技术研究与落地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7-09-16 11:59:15 来源: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 查看次数:

 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及微型电动车引爆是开启汽车轻量化的三把钥匙。

面对各国日益严苛的油耗排放规定,尤其在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第四阶段标准即2020年实现5.0L/100km油耗的当下,汽车节能减排成为各车企以及关联企业的头等大事,在节能减排技术路线中,车身轻量化成为一条必经之路。

转型汽车轻量化集团成为其新选择

2017年8月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之一、《新能源汽车结构轻量化关键零部件技术研究与落地》项目(简称“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北汽新能源研究所召开。该项目由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北汽新能源研究院、重科院上下游企业及其研发机构共同参与。

据悉,此次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项目涉及重要零部件的研发及落地,项目将开展电动汽车轻量化零部件材料(复合材料、铝合金、合金、高强度钢)性能评价、成形工艺与零部件轻量化结构设计等应用基础研究;研究碳纤复合材料界面与零部件各向异性设计方法;研究全新架构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设计方法;研究多材料连接数学模型与疲劳设计技术;研究典型零部件与整车轻量化综合评估模型和评价体系。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研发部长负责人说:“该项目企业承担的基本都是行业发展的技术难点,也都具备一定的创新点。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重点发力革命性的轻量化技术,主要实现汽车座椅、轮毂、仪表盘等几个重要部件落地投产,最终为消费者带来更为舒适、顶级、精准的驾乘体。”

同时,该项目建立了行业内“共同投入、联合攻关、成果共享”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关键零部件技术研发的新模式,实现行业内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关键零部件技术成果快速转移、共享和应用。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未来的新图景

“从供应链服务到与新能源汽车的国产化,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这把牌究竟要如何打?”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负责人对此解释道,在轻量化汽车生产中也蕴含着重大机遇,尤其是在有高强度需求的大型组件中,比如:汽车座椅、轮毂、仪表盘等重要组件。我们知道,国外汽车品牌现在已经大规模使用高性能工程塑料和塑料复合材料。未来汽车的车门、车顶、座椅部件、轮毂以及汽车周边结构件,甚至车身都有可能改用工程塑料。采用纤维增强复合塑料材料制作的车身与钢制车身相比,可降重35%;如果采用碳纤增强复合材料,则可降重60%以上。

北汽新能源研究所是一家国家领先的汽车轻量化部件制作商,专注于汽车领域碳纤维及其他复合材料的轻量化终端产品及其模具的设计和生产,其轻量化产品已成熟地运用在其新能源汽车等品牌商上,成为多家高端整车厂轻量化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

目前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正在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建立环保、智能制造和新材料等新业务板块。汽车轻量化项目属于高科技、节能环保新材料的实体经济范畴,符合国家政策面支持的“走出去”、“引进来”国际化战略,而且与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向能源环保、新材料、智能制造领域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十分吻合,不仅促进汽车行业轻量化发展,既能开拓集团的业务方向,也会为中国新能源车产业注入新鲜血液。未来,将成为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丰富产业链布局的有力一环,帮助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充实在汽车新能源领域上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

当然,对于新产业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有着更深远的思考。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负责人表示,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有着极为成熟的产业链整合经验,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有着充分的了解和全面考察,市场与技术能完美结合,必然能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创造多方共赢的未来,北汽新能源及重科院是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在新跑道上的起跑信号。

以此来看,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不仅要成为我国供应链行业的龙头企业,还想成为汽车轻量化科技集团,致力于企业的多元化布局和集团化发展。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及重科院在汽车造型、功能设计、轻量化和汽车产业化方面均有国际领先技术,其开发的系列车型具有整车重量轻、换电模式和智能网联化等特点。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与其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针对轻量化部件的新型生产工艺建立全自动化、高集成化和高智能化的生产体系。同时,还可优化企业的供应链体系资源,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