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曹建勇:将镁合金运用于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2017-04-17 12:47:35 来源:重庆晨报 查看次数:


曹建勇:重庆博奥铝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产业对于重庆制造业来说,并不陌生。重庆目前有3家较大规模的产业公司:重庆业、博奥铝、盛业。而三家企业的创建都与曹建勇有关,他是重庆产业化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从2000年涉足产业,到2002年推动摩托车商用,再到之后全面用于电动工具、汽车零部件产业化,曹建勇的办公室除了合金的汽车仪表盘、方向盘、电脑笔记本、军工产品,还有生物医用骨钉、保健用的水杯。

2002年,重庆第一台合金摩托车下线的消息曾轰动一时,而此后十多年里,这个产业却逐渐淡出媒体视野。曹建勇和重庆合金产业一路走来,并不简单。

摩帮崛起带来的产业机遇

曹建勇最早被重庆商界认识时,他还是隆鑫集团总裁助理。

在2000年之前,中国更多的是将金属出口,出口量一度占据世界贸易额的70%。而在国内,由于担心这种材料容易燃烧和爆炸,很少用于大规模的工业生产。

既然加工有技术风险,那么欧美发达国家为何又要大量进口金属?中国材料专家开始跟踪材料在国际上的最新运用,得出的结论是国外已经在汽车领域大量使用合金零部件。

1999年,以中国材料学界泰斗师昌绪为首的五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上书,建议加快推动合金产业化工程。2000年3月,科技部正式启动合金开发应用前期战略研究,随后合金技术被列入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和“863计划”项目。

重庆不产,而且在合金加工方面几乎是空白,但此时的重庆却拥有一个突如其来的机遇——摩帮的崛起。

2000年,重庆摩帮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代:彼时国内市场利润丰厚,海外市场全面打开,各个企业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财富,大家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找到新概念,来获得最大的市场收益。

擅长金融证券的曹建勇此时在隆鑫担任总裁助理,合金产业描绘的前景给了他足够的题材空间。隆鑫很快投资了重庆业公司,曹建勇担任总经理。

2001年4月,国内第一台全“”概念摩托车在隆鑫研制成功,12个零部件使用合金的结果是整车重量减轻了6公斤。2002年,隆鑫合金摩托车正式上市,新概念果然不负众望,单台车比一般摩托车硬生生多卖了200元。

当面粉贵过面包时

2006年,曹建勇离开隆鑫,创办了重庆博奥铝金属制造有限公司。随后,他与全球最大的合金加工企业加拿大马瑞丁公司完成合资,开始向合金加工的更高层次迈进。

当工厂的生产逐渐步入正轨时,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金属的价格出现巨幅波动。曹建勇清楚地记得,在很短时间里,的价格从每吨1.5万元暴涨到3.8万元,而加工成产品后,折算成重量,每吨价格才3万元。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让曹建勇陷入绝境。

加拿大公司被美国通用收购,博奥铝最终通过引入风投才度过这次危机。当然,能引入风投基金,根本上还是因为曹建勇的合金产品已经从摩托车配件向汽车产业全面升级。

钢铁的密度是7.9,铝的密度是2.7,而仅为1.7,虽然不是越轻的材料一定越好,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是,在汽车某些部件上,轻便的材料能直接降低油耗。北美和欧洲的汽车商已将单辆轿车使用合金零件的数量作为衡量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

此后几年,博奥的合金中控台、仪表盘以及方向盘进入沃尔沃、福特、奔驰、宝马等世界名车的全球配套体系,其生产的合金汽车方向盘已占据了中国带安全气囊轿车30%的市场份额。

从摩托车零部件到电动工具零部件,再到汽车零部件,去年博奥的产值已经达到2.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5亿元。

合金运用于日常生活

合金在工业领域广泛使用的同时,民用领域的运用刚刚开启。

重庆博奥与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了重庆盛业。在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盛业获得了重庆赛区一等奖。

获奖的项目是将合金用于生产生物医疗产品。目前全球骨科临床手术使用的内固定材料主要由不锈钢、钛合金等构成。这些材料在人体内不可降解,病人术后还需进行二次手术,而用合金取代不锈钢、钛合金,则可避免第二次开刀。另外,合金密度接近人体骨骼,且能被人体吸收,其释放出的离子还可促进骨骼生长、愈合。

2015年,盛业与沈阳骨科医院开展了合金材料植入人体可行性方案制订,并结合金属3D打印技术,试制出适用于人体的骨爪、骨钉、骨板等医用合金材料样品。

  

对话

重庆合金产业已处中国领先水平

重庆晨报:合金在重庆的产业化之路已经进行了17年,如何评价这条新材料的产业化之路?

曹建勇:铝合金加工技术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而合金加工在国内开展的时间才20年。重庆尽管是从零起步,但目前已经拥有合金专利达数百项。2016年,重庆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被国际标准化委员会聘任为主席。这些都证明了重庆合金产业不仅处于中国领先水平,同时在某些领域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重庆晨报:合金产业的未来已经很清晰了吗?

曹建勇:《中国制造2025年》将汽车轻量化作为了一个重要的发展课题,而解决轻量化的必由之路就是合金的大量使用。行业预计未来每辆轿车的合金用量会在25斤左右,这意味着合金的年产量未来还将翻4番。

另外,微软、小米平板电脑等IT产品正在大量使用合金外壳,还有医用材料、生活材料、军工材料……合金产业给行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空间。

从产业化来说,重庆合金加工的产品链在国内最齐全,加工手段最先进。博奥和盛的目标是在2020年做到20亿以上的年产值。

重庆晨报:目前企业的发展还有危机吗?

曹建勇:尽管行业的发展趋势已经很明朗,但任何企业都可能随时面临危机。比如用工成本、工业文化的缺失都会给行业带来危机。发展过程中,如果风险控制不好,现金也会出问题,2008年的材料价格暴涨和金融风暴就是给我们的最大警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