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交城镁合金仓库爆炸事故,他们的救援比大片更惊险……

发布时间:2017-02-17 12:15:11 来源:山西消防 查看次数:

  人们说一件事情非常惊险时

  经常会这样说:

  太惊险了,

  当时的情况简直堪比电影(电视)剧情!

  可见,

  在大家的意识里,

  经过艺术手段处理的电影或电视剧情

  充满了视觉震撼力。

  不过,

  艺术终究源于生活,

  电影、电视里的震撼剧情,

  生活中同样有!

  不信?

  一起去看看2月7日,

  吕梁交城合金仓库爆燃事故

  的救援过程,

  消防官兵的救援

  远比港剧《烈火雄心》更惊险,

  也更真实。

  当时的情况是酱紫滴:

  近距离侦察,堆积的粉在身后瞬间爆炸;

  手抱水泥输送管灭火,阻燃头套黑色变成白色;

  脚踏废墟,不眠不休地“围剿”满地火渣;

  内攻3个小时,高温和连续不断的挥锹让所有人大汗淋漓……

  “我们差点被气浪掀翻”

  2月7日19点45分左右,交城县西营镇石侯村北约3公里处的一处合金仓库起火。在过路群众拍摄的视频中,大家看到冲天而起的火焰中星星闪闪。在交城中队当了3年中队长,这样的火灾,刘得琼还是第一次遇到。

  知道这样的起火扑救起来难度很大,加上起火不久就发生了爆燃,到场后,指挥部要求立即警戒周边,让官兵们在安全区域做好救援准备,刘得琼则和大队教导员郭永利一起近距离侦察火情。

  这是一个东西长南北短的长方形仓库,虽然已经发生过一次爆燃,但在南边的墙体上两扇大门仍旧紧紧锁闭,内部情况还不明朗。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将内部情况摸清,任何的遗漏都有可能在现实救援中对官兵的生命造成威胁。

  郭永利和刘得琼一步步靠近仓库大门,在距离只有10余米时,刘得琼发现翻涌而出的热浪把一扇大门的下部卷了起来,“危险!撤退!”郭永利当即做出命令,就在两人转身撤退的一刹那,仓库内再次发生爆燃,巨大的气浪差点将两人掀翻,虽然身着灭火战斗服,但他们仍然感受到背后滚滚的热浪,仓库的一扇大门也被气浪顶落。

  “虽然报警人说仓库内没有人员被困,但只有通过现场侦察才可以真实地了解起火物质是什么,燃烧程度如何,蔓延可能性等情况。我们也知道很危险,我们就是要为群众排除这些危险。”回想当时经历的一幕,刘得琼说,“危险面前,中队干部就要先上。”整个灭火救援过程中,一直战斗在第一线的刘得琼不慎扭伤了手腕,交谈过程中,笔者看到他手腕处的膏药,才得知他受了伤。

  仓库火势处于稳定阶段时,吕梁市消防支队政委崔奎生带领的全勤指挥部也来到现场,周边市县的消防增援力量来到现场,政府调集的80吨水泥和120立方黄沙也被运送到现场。全勤指挥部对现场情况作出科学研判后,作出内攻的决定。

  “我们简直被自己臭到了”

  内攻第一步——破拆变形的大门。受冲击波影响,大门变形严重,刘晓宇用破拆剪对门锁反复破拆都没有效果。“火场救援分秒必争,平时这可是我的拿手好戏,但这次弄了好几回都不行。”见状,刘得琼上前用无齿锯对锁头进行了切割,而后两人同时发力,将门锁剪断。

  没有到场前,二班班长赵成强就知道这是一场硬仗。“因为的性质太活跃,不能用水扑救,势必增加扑救难度和时间。”看到火场内的真实状况,他当时就想,“晚饭吃少啦!”

  仓库内到处都是燃烧着的锭和合金废料,几乎无处下脚。

  政府调集的铲车到场后,将黄沙推入仓库;同时,水泥车也到场将水泥输送管从窗户送入仓库内,灭火战斗分两组展开。

  赵成强平时担负一号员的职责,这次他负责控制水泥输送管。平时担负二号员职责的刘晓宇被分派参与用黄沙覆盖火焰。

  官兵们从大门处和墙根处开始救援,一寸寸往仓库中心推进。一组官兵将水泥输送管固定在窗户上,喷出的干水泥覆盖在火焰上,瞬间隔绝了空气,另一组官兵一锹一锹将黄沙又覆盖在水泥上,进一步巩固压制成果。但由于是冬天,黄沙不够干燥,内部所含水分受热后激发了的燃烧,官兵们就这样在支队领导的带领下踩着燃烧的渣,听着脚底发出的“哔哔啵啵”的声响,迎着刺眼的白光,承受着高温的炙烤,分秒必争喷水泥,挥铁锹。

  渐渐地,一号员位置的赵成强觉得水泥输送管有点不受控制,因为胳膊在训练中受过伤,时间久了开始使不上劲,他就将管子紧紧夹在腋下,刘得琼见状上前,从另一个侧面也抱住了输送管……长时间的救援,官兵们消耗很大,一开始稳定输送管只需要四五个人,后来有十多个官兵站成一条线才能保证已延伸至火场中心的输送管正常将水泥喷射到指定位置。

  贴身衣服早已湿透,补充到肚子里的矿泉水却是透心凉。8日凌晨一点,火被完全扑灭,所有人员带着一身沙土泥灰和一身臭汗回到中队。

  “我们简直被自己臭到了!”不论白色还是黑色的阻燃头套都变成了水泥色,裸露在外的双眼位置,用了好多洗面奶也清洁不干净。

  “我们每一场救援都在拼”

  跟随灭火官兵记录全程,回到中队,大家都休息后,马泉生的工作还在继续…… 写火调报告,参加政府的会议,给新闻媒体发稿…… 连续工作三十多个小时后,他居然在办公桌上睡着了。

  作为大队的参谋,这一次火灾,他担当的却是文书的职责,官兵们在火场救援的图片和视频就是他拍摄的。

  “其实在进火场拍摄内攻过程之前,我还带人灭了一场小火。”当天的第一次爆燃发生后,四溅的火星引燃了附近一个厂区内的木料。当时,中队官兵正在紧张警戒、侦察,马泉生就带领几人乘坐水罐车去扑灭了这起小火。

  回到合金仓库火灾现场,因为中队文书正在休假,人手缺少,他就背起相机、摄像机和官兵们一起攻入火场。

  为了将官兵扑救大火的现场情况如实记录下来,他比官兵们更加靠近火场,因为背对着火势拍摄,内攻时发生的几次小爆燃,他都险些受伤,其中一次辛亏刘得琼反应快拉了他一把才避免受伤。

  经过一段时间的救援,仓库地面堆积了很厚的水泥和黄沙,马泉生不停在两组救援队伍之间奔跑拍摄,时间长了,感觉腿上的裤子和战斗靴都成了负累。他果断换掉战斗裤和靴子,结果等到救援结束回到中队,脚上的鞋子早已看不出原来的模样。但让他骄傲的是,所有现场救援的资料都是他拍摄的,央视采用的素材全部由他提供。

  “还是多报道下我们中队官兵的救援过程吧,因为每场救援我们都是在拼。”如果不是马泉生记录下的那些照片,笔者也无法想象一个火场的真实场景:一群叫消防兵的“土人”在扑灭火焰山上的火,眼前能见度不足1米,灰尘弥漫,火光刺眼……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