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探得苍穹一线天——2016年大石桥市镁产业综合治理走笔

发布时间:2017-01-13 11:34:23 来源:大石桥新闻网 查看次数: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和经济结构快速调整的新时期,进一步加快金属材料和产品的研发,对于推动县域经济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大石桥市通过开展质材料产业综合治理工作,实现环境状况有所改善,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结构水平整体提升,质量效益不断增强,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综合效率不断提高,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治理目标——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大石桥创造性地提出建设创新、实力、美丽、活力、幸福之城的美好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依而立,因而兴”的中国都——大石桥市委市政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大力推进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加强技术改造,推动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进程,努力实现行业向“高效益、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方向发展。

  溯本清源留住青山绿水艳阳天

  我市矿产资源丰富,产业发展不断提档升级。过去五年来,产业技术改造项目202项,制品深加工销售收入累计实现2710亿元,是全省12大示范产业集群之一,先后被评为国家质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然而,由于一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滥开采、重生产、轻污染,粗放式管理,导致城市生态承载力下降,空气环境质量堪忧。对此,我市市委市政府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立足点,加强资源保护工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实施总量控制。实行开采总量调控,坚持开采和保护并重。预计2016年矿石开采量约为430万吨,保证我巿每年矿石开采量控制在500万吨以内。

  ——加大矿山剥岩力度。争取省特办对菱矿山剥岩的扶持力度,上半年金鼎集团的剥岩项目获得省特办的资金扶持,通过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采矿技术,延长矿山生产服务年限,逐年使矿山采剥比趋于合理。

  ——加大矿山整合力度。我巿通过采取兼并、收购、股份等方式对产量低、规模小、高能耗、污染大的矿山进行整合,菱矿山企业由1995年的96家减少到目前的23家。目前国土部门正积极协调官屯韩权菱矿与永宏菱矿的整合事宜。

  ——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近几年,我巿陆续淘汰了不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的83座轻烧窑、19台电熔炉,27座重烧窑,关闭了950座漏窑。对61家84台雷蒙粉碎系统和116家236台砂破粉碎系统污染设施进行了专项整治,做到"淘汰一批、规范一批、完善一批"。对于清理过程中未完成整改及选址违法的违规建设项目由当地政府依法处理,其中涉企业165家,争取到2016年底,淘汰、关停落后窑炉110座。

  ——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对新建、扩建项目实行行业准入资格审查、由协会组织建立行业专家组,对行业内新、改、扩建项目在立项前进行可行性论证。今年已有3个涉项目经专家论证不符合产业政策,未上规划联审会。同时对产能过剩项目严格把关,杜绝重复性建设,从源头控制产能。

  科学规划、精准定位,放弃眼前短利,高瞻长远发展,我市市委市政府勇于削骨割肉,坚持科学发展观,培育绿色产业链,积极探索产业有序的生存市场,净化城市工业可持续发展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

  划出红线守得子孙后代好家园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市要大力实施产业综合治理,抓好产业规范整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加速传统耐材企业改造升级、提质增效。”更加注重提升地区发展能力,着力打造实力之城,产业作为新型工业化转型的排头兵,发展的思路必须长远而理智:为此,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行节能减排,加强环境治理,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从而规范市场秩序,加大政府扶持,创造科技型、环保型、效益型产业竞争优势——

  ——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技术。促进企业生产设备向大型化、自动化、环保零排放转型升级,提质降本增效。今年我巿宏宇耐火、帝诺业等企业对50多台电熔炉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电熔炉改造38台。同时,环保、节能型煅烧菱矿粉新技术节能减排项目(悬浮炉)试生产。“悬浮闪速制备高活性轻烧氧化新流程开发与示范”项目正在推进。

  ——严格环保执法和开展行业规范。按照省政府提出的“气化辽宁”的要求,加快推广天然气替代重油、煤制气等燃料。目前我巿完成11条高温隧道窑、4条梭式窑油改气工程。积极督促企业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开展监测活动,实时公开在线监测数据,对排污节点及主要污染物制定排放计划,确保2016年底实现全面达标排放。

  ——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及无证生产行为。成立专项检查组,不定期开展价格检查,通过对富城耐材等五家企业生产成本和销售账目的检查,从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未发现上述企业存在销售产品相互压价、操纵市场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严格市场准入制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规范质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截至目前,核查了质获证企业32家,发现一家生产企业存在生产许可证超期继续生产加工砖行为,已责令停止生产,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生产许可证。

  ——强化矿山安全监管。对全市涉矿山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涉矿山安全监管,增大检查频率,严格检查标准,依法依规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涉矿山企业7家,下达执法文书7份,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6项,现已全部整改完。

  坚决关闭取缔一批规模小、能耗高、污染大的原生产企业及落后设备,大石桥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从长计议,严把安全监管关口,整顿产业秩序,通过不断提高产业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不仅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也达到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改善环境的双赢目的。

  丹心妙笔绘出无限“”景四时新

  尽管我市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市场前景不断扩大,但仍面临着整体经济下行压力的困境和自身发展瓶颈的束缚,诸如结构产品单一、各自为营、分散作战、装备落后、经营粗放、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等等自身矛盾。如何走出低谷,破茧成蝶?站在十三五开局的起点上,契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良机,无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发展的现实选择——

  ——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发展化工、建材、合金等非耐材产品,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优化产业结构。通过菱化工集团年产10万吨优质农业用硫酸肥等项目的推进,我市非耐材产品产值占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7.1%提高到8.5%。在耐材产业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开发生产高纯度、合成质原材料以及高效不定形耐火材料等产品。2016年底我市不定型产品产量占制品的比例争取提高到35%。

  ——推动企业兼并重组。鼓励支持企业组建行业战略联盟,采取兼并、控股、互相参股和资产投入等方式,实行联合重组,提高行业整体竞争能力。我巿中集团实现了在新三板上市,同时4家企业在辽宁股权交易市场科技板实现挂牌展示。

  ——积极推广矿石浮选技术。对项目进行设备改造,争取从根本上解决我巿高品位菱矿匮乏的问题,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到2016年底,建成矿石浮选生产线2条,推进建设1条。年利用低品位菱矿石、粉矿量达到30万吨。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正在筹备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及经验交流会,积极推广回转窑利用废弃粉矿生产高纯氧化和二氧化碳示范项目。同时,瑞奇化工的轻烧回转窑节能环保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废旧砖再生利用经多年研发已经取得成功,并陆续被耐材制品企业应用。

  中国都,因而兴,同样也要有效地利用优势绘制出一幅前景广阔的“”好蓝图:建立从科技研发到产业化升级的技术研发体系,突破国际关键核心技术,推广新兴产业;加大非耐材产品技术创新力度,大力发展合金、化工、建材等精深加工产品,推动质材料产业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全力打造千亿产值质材料产业集群!相信,只要求索的脚步不停,研发的劲头不减,“”妙文章定会跃然于世人面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