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助神舟十一游太空 东轻携手龙江推进铝镁材精深加工和终端制造

发布时间:2016-10-19 17:09:43 来源:哈尔滨日报 陕镁电商 查看次数:

  中铝东轻的铝合金材料生产线。

  中铝东轻公司“合金骨架”支撑载人舱

  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发射成功,让被盛誉为“中国铝加工业的摇篮”“祖国的银色支柱”的中铝东轻再一次沸腾,因为飞船和运载火箭上大部分铝合金材料都来自于东轻。

  自我国“921”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东轻公司就承担了运载火箭和航天器上所用的铝合金材料的研制任务。20多年来,公司先后有500多名科研人员、1000多名一线技术能手参与研发生产,经过艰苦攻关和不懈努力,攻克了数十个技术难关,终于成功研制出航天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填补了我国多项空白。广大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现场操作工人都把研制航天用铝合金材料当成一项光荣的使命。从源头合金铸造到内部组织性能检验,从板材轧制、管材拉伸、环锻成型到一系列热处理工艺探索,公司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成本,不惜一切代价,攻克无数难题,向航天领域一次次交出合格的答卷,使公司始终成为“神舟”系列飞船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铝合金材料指定生产厂家。经过“神舟”系列飞船的一次次发射及成功实践,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合金材料,已经被确定为“神舟”系列飞船所需的定型产品。

  据了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神舟”系列飞船推进舱的燃料舱、载人舱(逃逸舱)、轨道舱,以及“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资源舱和实验舱都需要大量的铝合金材料。除了关键产品需要工艺研究、质量攻关之外,该类材料要求绝对的稳定和可靠,稳定性和可靠性非常苛刻,即组织均匀、性能稳定,要求工艺流程和参数固化,质量保证要求万无一失。从1999年11月发射的“神舟一号”到如今的“神舟十一号”,公司都提供了大量的高强、高韧、耐腐蚀以及超塑性铝合金材料,结构重量的大部分铝合金材料都是东轻公司提供的。其中包括,内装饰用铝合金型材、火箭及飞船的壳体、连接各舱的铝合金锻环、火箭点火装置用铝材以及铝合金线材等,涵盖几十种合金、百余个品种。伴随着每一次发射成功、每一次关键技术的攻克、每一次航天试验的圆满实现,东轻人在激动自豪的同时,渐渐多了一份淡定,因为他们对自己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合金材料在经历一次次考验后已了然于胸。

  据陕电商了解,前不久中铝公司与哈尔滨市政府签署了中铝龙江铝产业园项目框架协议。中铝龙江铝产业园项目将充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东北振兴政策,发挥中铝东轻公司的材料研发保障优势,发挥产业园的孵化、带动、示范和辐射功能,搭建地方政府与央企合作和军民深度融合新平台,加快发展铝材精深加工和终端制造,推动哈尔滨地区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哈尔滨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铝龙江铝产业园项目由厂区内铝新材料及产业孵化区和厂区外铝产业深加工制造区两部分组成,总体规划占地300万平方米。铝新材料及产业孵化区将利用中铝东轻公司现有土地200万平方米,铝产业深加工制造区将利用哈尔滨经开区规划用地100万平方米。新增投资50亿元,园区建成后,年总产值将超过120亿、利税总额20亿元以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