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镁合金成为汽车减重以提高其燃油经济性和可操控性的首选材料

发布时间:2016-09-26 09:25:59 来源:金属超市 查看次数:

 

 

  根据研究表明,约75%的油耗与汽车整车质量有关, 减轻汽车整车质量可以有效降低油耗及排放。减轻整车质量,还可以明显减小动力传动负荷,可在较低的牵引负荷下达到更好的操控性能。

  在保证汽年零部件强度和刚度要求下尽可能选用质量较轻的材料,是汽车轻量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合金是当前常用金属结构材料中最轻的,而且储量丰富,因而成为汽车减重以提高其燃油经济性和可操控性的首选材料。

 

  合金用于汽车工业的优势·质量轻,其密度只有铝合金的2/3;·比强度高于铝合金和铸铁,略低于比强度最 高的纤维增强塑料,有一定的承载能力;·比刚度与其他几种材料基本相同,可以取代铝合金和钢部件;·具有良好的铸造性能和尺寸稳定性,易于加工,废品率低;·具有良好的阻尼系数,减振量大于铝合金和铸铁,用于制造壳体可以降低噪声,用于制造座椅、轮圈可以减小振动,从而提高汽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抗电磁干扰及屏蔽性好,减少噪声,对环境污染小,可重复利用;

 

  国内外合金汽车零部件的应用概况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是最早在汽车上大规模应用合金的汽车公司,早在20世纪30年代,大众汽车就开始使用合金,特别是90年代以来,德国在合金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奔驰汽车公司最早将合金压力铸造件应用于汽车座支架,奥迪汽车公司第一个推出合金压力铸造仪表板。近年来,帕萨特、奥迪A4和奥迪A6等汽车的齿轮箱壳体使用AZ91D合金,与铝合金部件相比减重25%。 美国在1948~1962年间,采用压力铸造生产了数百万件合金铸件供汽车使用。美国的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等汽车公司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一直致力于合金汽车铸件如转向柱架、离合 器壳体、进气管、离合器片、汽缸盖、座架、滤油器壳体等的开发和应用,替代效果明显,大大促进了合金的发展。 日本开发出合金低压力铸造造装置,由此, 经过研究相继开发了一系列合金压力铸造产 品,如丰田汽车公司首先制造出合金汽车轮毂、转向轴系统、凸轮罩等零部件,目前,日本的各家汽车公司都生产和应用了大量合金壳体类压力铸造件。 在我国采用铸造合金已有30多年的历史, 但最初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工业的壳体、机轮和机座等,在汽车行业起步较晚,目前仅近百家企业从事合金压力铸造件的生产和研究。上汽、一 汽、东风汽车公司及长安汽车在研究和开发合 金在汽车领域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世纪90年代初,上汽在国内最早将合金 应用在汽车上,首次在桑塔纳轿车上采用合金变 速器壳盖、壳体和离合器外壳。目前,其合金 汽车变速器外壳生产和应用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合金电机壳体铸件正在电动汽车上进行装车试验。 一汽开发了高性能合金,可用于制造高温负载条件下的汽车动力系统部件,还成功开发出脚踏板、气缸罩盖、增压器壳体、转向盘、传动箱罩盖等合金压力铸造件,并已应用于生产。东风汽车公司结合我国汽车零部件压力铸造生产企业设备现状,开发了合金冷室压力铸造工艺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全套技术。 长安汽车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下,完成了以合金变速器壳体、油底壳和气缸盖罩为代表的大型复杂合金压力铸造件的设计、分析、模具开发制造和样件生产,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个合金座椅并装车通过法规试验验证,并联合重庆大学开发了挤压力铸造造合金汽车轮毂。

  

 

  典型零件

  目前,合金在汽车上应用的零部件有100多 种,可分为两类:

  ·壳体类,如离合器壳体、阀盖、阀板、变速器 壳体、仪表板、曲轴箱、发动机前盖、气缸箱、仪表板、过滤器壳体等,这类件不仅可以减轻整车质量,而且由于合金的阻尼衰减能力强,可以降低汽车运行时的噪声;

  ·支架类,如转向支架、转向盘、灯托架、制动器、离合器踏板托架、制动支架、座椅框架、车镜支架、分配支架和轮毂等,这类件有很好的抗冲击韧性,大大提高了汽车行驶过程中的平稳性和安全性。

  随着合金汽车零部件的开发,合金在汽车上的应用有如下特点,由体积小的零件过渡到体积大的零件;由结构简单件过渡到复杂件;由简单受力件过渡到适应特殊性能要求的件;由分件 组合向过渡到集成化设计。

  铸造工艺方式

  压力铸造

  从国内、外的研究应用情况看,合金的铸造成型方法较多,当前汽车零部件大多采用压力铸造工艺进行生产。采用压力铸造工艺生产的铸件具有轮廓清晰、表面质量高、尺寸精确稳定、加工余量小,组织细密、强度和硬度较高等特点。另外,利用压力铸造工艺可以生产形状复杂的薄壁铸件,生产效率高。

  在合金压力铸造中,合金的比热容小、填充铸模型腔速度快,弥散状态的金属流与模型腔内的空气高度混合,气体来不及排出,最终在压力铸造件内形成气孔、浇不足、冷隔等缺陷。合金压力铸造件一般不能进行热处理强化,为了消除这些缺陷,提高压力铸造件的质量,近年来美国、日本等相继开发出了真空压力铸造、充氧压力铸造、挤压力铸造造、半固态触变注射成形和铸锻双控成形等新工艺。

  真空压力铸造

  合金真空压力铸造是利用真空技术把模型腔中的空气抽空,同时辅助降低模型腔中的气压,使得充填成型和合金熔液中的气体排出,使合金熔液在压力作用下充填模型腔,并在压力下凝固而获得致密件。真空压力铸造件不仅可消除表面气孔、疏松,提高表面质量,还能改善铸件致密度、解决涂料脱皮、电镀起泡及盲孔缺料等工艺难题。近年来,随着合金真空压力铸造工艺日益精良,铸件壁厚最低可达1.5mm,真空度≦80kPa,充填时间 大大减小,铸件强度和韧性都得到相应提高。

  充氧压力铸造

  合金的充氧压力铸造是充分利用熔化状态的合金易与氧气或其他活性气体发生反应的特点,在金属液充填压力铸造模型腔前充入活性气体置换模穴内的空气,当熔液压入模型腔时,活性气体与其反应生成金属氧化物颗粒弥散分布在铸件中,从而消除铸件内的气体。充氧压力铸造能够减少甚至消除压力铸造件的气孔,细化铸件组织,从而提高铸件致密度和力学性能,并使其可进行热处理强化。日本轻金属株式会社用充氧压力铸造法成批生产了AM60合金汽车轮毂,比铝轮毂质量减轻15%。.

  挤压力铸造

  利用高压使熔液低速挤入模型腔内,凝固和微小的塑性变形之后得到铸件的方法就是挤压力铸造。利用该工艺所得到的铸件具有很高的致密度、优良的力学性能及较高的尺寸精度等,对铸件的疏松、气孔等缺陷有很好的改善作用。此外,得到的铸件还可以直接进行热处理工艺,以获取更细小的组织晶粒。重庆大学蒋德平、龙思远对合金轮毂做了一系列研究,采用挤压力铸造的合金轮毂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工艺流程更短,生产效率也更高。由于挤压力铸造的压力可以改变合金的固溶度和熔点,科研人员开发了一些适合于挤压力铸造的合金体系,如英国的HTMI合金, 在180 ℃下具有优异的强度和抗蠕变性能。

  半固态触变注射成形

  合金的触变注射成形是一种充分利用注塑成形原理让金属半固态触变成形工艺。模具和成形材料与压力铸造工艺相似,工艺过程则接近于注塑成形工艺。该工艺不但可使铸件组织致密、 凝固收缩小、成形温度低和尺寸精度高,还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效率高和环保等一系列优点,适合形状复杂、致密度高、薄壁和高性能零件的生产。触变注射成形技术是目前唯一用于合金工业生产的半固态成形技术,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铸锻双控成形

  合金的铸锻双控成形集合了液态压力铸造和锻造的优点,在成形过程中,可同时实现铸件形状、尺寸和使用性能的精确控制。实质就是在压力铸造基础上,待模型腔中的液态金属还未完全凝固时,立即施加一个变形力,打碎已经凝固的枝晶组织,进行细晶强化,使制件的力学性能得到显著提高,既解决了压力铸造件毛坯缩孔和疏松的缺陷,又解决了锻造不能生产复杂高精度零件的缺点,主要用于生产形状复杂和强度要求高的汽车零部件。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