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电商动态

杭州“网上自贸区”获批 电商巨头开辟新战场

发布时间:2015-03-20 09:27: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次数:

  跨境电子商务,将是互联网经济的又一个掘金区域。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产业研究报告2014》显示,去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额为2.7万亿元,同比增长28.8%。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让各大电商巨头自去年起就纷纷加速布局。

 

  政策利好也应时而来。3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个被称为“网上自贸区”的试验区,试图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

 

  在政策和需求的双重刺激下,跨境电商业务成为新的“风口”。

 

  巨头动作

  天猫京东卡位“网上自贸区”网易正式加入战局

 

  与海外品牌所在国同价,物流时效提升至7~10天,物流成本降低至80%~90%,这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新开辟的“海淘”平台天猫国际的一组经营数据,这也正是跨境电商在消费者眼中的魅力源头。

 

  3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个被称为“网上自贸区”的试验区,试图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

 

  这也激发了电商巨头们的掘金热情,京东、网易、银泰、顺丰海淘、跨境生活等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纷纷入驻杭州。记者了解到,天猫和京东这两大电商巨头已经在杭州占据先发优势,而一直以来在电商领域处于劣势的网易,也正谋划借试验区获批这一切入点实现“逆袭”。

 

  巨头出手抢“地盘”

 

  近日,据韩国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正式宣布进军韩国物流,以抢占韩国直购市场。3月17日,阿里方面向记者确认该消息属实,并表示天猫、支付宝和菜鸟网络均参与物流网络建设,“我们有一个中长期规划,并且已经在开始实施”。这只是天猫国际紧扣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机遇的动作之一。记者从杭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杭州“一区三园”跨境电商综试区进驻企业30来家,包括天猫国际、网易、顺丰、中外运、银泰、洋东西等电商平台企业,备案海外电商企业近300家。今年截至3月10日,累计监管出口邮包116万个,货值1420万美元;累计监管进口邮包168.9万个,货值3.51亿元。“跨境电商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部分,我们会抓住杭州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机遇。”天猫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此之前,阿里集团跨境B2C事业部总经理逸方公开表示,集团上市后,将全球化放在集团战略核心位置。据阿里巴巴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天猫国际平台正式上线的前10个月增长超10倍。

 

  京东也不甘落后。2月9日,京东全球购在空港园区正式运作第一单跨境电商业务。此前,京东方面与杭州市萧山区签署了跨境电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跨境电商、区域贸易结算、物流技术示范、跨境O2O模式试点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空港园区地处杭州萧山区,是杭州市继下城、下沙之后第三家跨境电商产业园,京东进入后,将与下沙园区内的天猫国际共同构成杭州跨境电商的两大龙头。

 

  “2015年,国际化作为京东集团重大战略将提速发展。京东将把杭州空港作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最为重要的口岸之一。”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振广曾表示。

 

  2015年1月,网易推出考拉海购,以自营模式进入跨境电商,目前已在杭州保税区建立了仓库,“我们去调研之后,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红利期。”网易考拉海购的项目负责人曾称,网易一直想做电商,之前就有过尝试,但是相对于天猫、京东,国内电商业务已经没有一个好的切入点。

 

  网易CEO丁磊4年前表示网易在电商方面只是尝试,而如今借助跨境电商,网易考拉已经打响了首场大型促销活动。“目前正在规划当中。”对于银泰网涉足跨境电商,银泰集团有关人士表示。除阿里、京东、网易、银泰等巨头外,顺丰海淘、跨境生活等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纷纷入驻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旗下的“一区三园”。

 

  业内呼吁监管要跟上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在3万亿元左右。

 

  逸方接受媒体时采访时认为,跨境电商潜力巨大,但没有供应链、物流、流量持续获取实力的企业,贸然进入风险极大。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则认为,跨境电商不仅包含零售,也包含贸易,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还是国内规则及国际规则。“电子商务是未来跨境贸易的必然趋势,但是,杭州的跨境电子商务还普遍采用传统进出口贸易的监管规则,有着较大的冲突和错位。”在今年2月份,一份《加快创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这样认为,“2013年就已试点运行的下城跨贸园虽然在通关、结汇和退税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开创性的尝试,但其出口业务发展速度依然不尽如人意。”

 

  在今年两会上,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还表示,跨境电商交易已日趋常态化。按照一般贸易流程设计的海关、税务、商检、金融等监管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地跨境电商多品种、小批次、频繁交易的新特征,外贸企业试水电子商务不仅导致了通关、退税、结汇等新难题,也易诱发质量失控等现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比如说通关,现在还缺乏对新业务模式的大量、小额、多批次的产品归类、商检资质及报关流程;缺乏整体有效的跨境出口通关、结汇、退税方案。还有信用的瓶颈,跨境交易主体的信用缺失、网上侵权、假冒伪劣等问题,网络交易纠纷处理难度大,这些都经常出现。

 

  区位竞争

  对标上海自贸区?杭州细则有望4月公布

 

  早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之前,2013年9月挂牌的上海自贸区就已经涉及了跨境电商业务。如今,这两大试验区将如何进行竞争?“目前,国务院只是批复了整体设想,具体政策细则可能在下个月中旬正式对外公布。”参与方案制订之一的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向记者表示。

 

  尽管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综试区将最大限度复制上海自贸区,但业内却纷纷看好杭州,他们认为杭州不仅有很好的互联网基因,电商基础设施也是最好的。

 

  “跨境通”要求较高

 

  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政策出台后,上海自贸区很快推出了“跨境通”电商平台。同时,宁波、上海、重庆、杭州、郑州、广州6个城市早已成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根据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的说法,能够成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城市,都有着电商基因、地理优势等。未来这些城市的发展如何关键还要取决于各试点城市的政策。以上海和宁波为例,上海跨境通定位直销平台,进驻者并不一定是自贸区内注册的企业,而宁波跨境贸易平台是一个介绍网站,需要登录相关电商网站,需要在保税区注册。相比之下,跨境通更容易赢得消费者。

 

  已做了7年“跨境”的走秀网CEO纪文泓向记者表示,尽管走秀网更多的注意力目前是放在海外,但也极其关注自贸区的政策,“从政策上而言,各地在短期内会各有各的创新以及想法,但从长期来看会趋同。因此自贸区本身而言并不会有什么不同,倒是地缘上会有各自的一些优势,可能杭州的优势在于,会汇集一帮做跨境的企业,这会是一个显著的特点。”

 

  对于上海自贸区的“跨境通”,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林文斌此前就曾表示,这种由官方运营的电商平台对入驻的商家规模要求较高,商家较少。而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更是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做法就相当于“套餐”,跨境通要求企业平台必须入驻到它的平台上,然后再使用东方支付结算,是把两者绑定在一起。

 

  业内称杭州电商基础更好

 

  “(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会最大限度复制上海自贸区。”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建立六大体系,分别为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统计监测体系。

 

  张汉东对记者介绍说,目前只是整体设想获得国务院批复,“现在同意挂牌,但相关政策细则仍在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当中”,因为现在还处于保密阶段,细则内容不便透露。

 

  记者19日从杭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对出境电商实施“先出后报、集中办理、提前介入、检疫为主”的监管模式,该模式下,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在园区内大批备货,国外订单形成后,马上从园区发货;进境电商贸易实施“提前申报备案、入区集中检疫、出区分批核销、质量安全追溯”的监管模式。

 

  不过在业内看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阿里巴巴跨境事业部方面表示:“单纯从区位优势来说,杭州比不上上海,也不如拥有海港口岸的宁波,但杭州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是最好的,综试区意味着可以先行先试,在跨境进口政策比如品类放开、行邮税率调节以及监管方式有更灵活的创新突破。”

 

  苏宁海外购事业部副总经理姜大海则称,“首先,在杭州有很好的互联网基因,在思想和技术的应用上比较先进;其次,杭州的一些模式和制度上都进行了创新,政策上还可以进行试点,尤其对我们比较重要的像‘保税零售’业务,有可能能推进下去。”他认为,在跨境电商方面,上海走得较早,而杭州方面将更有特色。

 

  价格之争

  进口纸尿裤引发的一场价格战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我国母婴市场将突破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8%。母婴市场的爆发成为跨境电商的新“红海”,以纸尿裤、奶粉等为主的进口产品成为近期各大跨境电商网站价格战的主战场。

 

  据记者了解,本月16日,上线仅一年的进口母婴用品电商蜜芽宝贝斥资1亿大打价格战,多款进口纸尿裤降价到历史最低点,为以前市场价的一半左右。其后京东、苏宁、一号店、洋码头等多家电商也纷纷跟进,连上线公测仅两个月的网易考拉海购也加入战团,点燃今年中国跨境电商的首场战役。

 

  母婴市场价格战点燃跨境电商大战

 

  挑起品类价格战,以部分亏损换全局销售提升,是“蜜芽宝贝们”由小变大必然的商业逻辑。这条路,当年实体家电连锁走过,后来京东也是如此。虽然各类平台都很痛恨打价格战,但却难以找到比价格战更为有效的办法打败对手赢得客户。“电商是个残酷的行业,还没有看到不打价格战就做起来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蜜芽宝贝创始人兼CEO刘楠很直接地表示,价格战是实力电商在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经之路,打了价格战才知道谁在裸泳,关键在于考验各商家的备货量和采购实力等上游供应链。

 

  如今的跨境电商市场,既有阿里、亚马逊等巨头切入,又有京东、1号店等电商零售企业抢食,还有洋码头、蜜芽宝贝、蜜淘、街蜜等新兴企业奋力奔跑。公开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今已有超过2000家公司注册跨境电商业务。

 

  跨境电商观察员徐鼎鑫对记者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天猫国际和亚马逊大概占跨境电商市场份额的55%左右,苏宁海外购、洋码头及蜜芽宝贝等可占25%左右。徐鼎鑫认为,目前无论是巨头还是创业公司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且海淘市场的需求量非常大,只要新兴企业更垂直、更细分品类,深挖一条产品线就会有机会。“因为当下移动端已成为主战场,后进入者订单50%来自移动端,而巨头的移动端几乎是从PC端平移,没有展现出独特的优势来。”徐鼎鑫表示。

 

  自营模式可控制风险但也存在物流瓶颈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767亿元,2014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已超千亿元。显然,海淘行业已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但是相对国内网购,跨境网购的风险更大。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跨境电商的价格战打响,可能会因为低价促销催生假货。

 

  徐鼎鑫表示,目前欧洲汇率低,很多欧洲品牌成为海淘的热门,海外品牌商也意识到中国市场很大,但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因为很多产品产能有限,如果国内刚需满足不了,不会盲目扩张。所以,蜜芽宝贝的保税进口自营模式看起来很“重”,但货源的风险就小很多。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国内外电商发展来看,自营的品控力度确实比较强,但是弊端非常明显,除了必须跨过中间环节与产品直供地、品牌厂商直接建立合作,还需要自建仓储、物流,这种模式像京东一样做国内电商是比较靠谱的,但很难复制到国际。

 

  除了上述模式,以天猫国际为主的保税进口开放平台也是目前海淘市场的主要模式之一。这种模式成本较低,可以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带来更具价格优势的海外商品。

 

  在徐鼎鑫看来,随着行业竞争加剧,2015年一场恶战不可避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