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做好六方面工作 助推兰炭产业展翅腾飞

发布时间:2011-10-19 10:40:53 来源:我的钢铁网 查看次数:

  兰炭产业是神木地方特色支柱产业,一度险遭取缔,经过积极转型升级,2008年纳入国家产业目录,2010年拥有了国家产品技术标准,产业迈向了科学发展轨道。目前,神木全县兰炭生产规模达2400万吨,是全国最大兰炭生产基地。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未散去,国内产业项目仍处在低谷,兰炭下游市场还未恢复,神木周边各地争相发展兰炭产业,神木兰炭如何突破重围,腾飞发展?个人认为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提升兰炭生产核心技术。兰炭生产虽然从3万吨跨到了30万吨,但其核心工艺并未发生多少改变,产品能耗、产品质量等技术进步有限。特别是兰炭干馏温度、时间等界限控制不清晰,一直凭经验操作。其结果导致同样的煤,产出的兰炭、煤气、油等质量、数量不等,有不少有益成分可能被燃烧浪费掉。有些企业有监控系统,但只监不控。生产效率决定产业命运,提升兰炭生产效率,当前,要重点解决兰炭炉内工程自动化控制问题。要联合国内尖端煤化工、自动控制研究单位和人才,通过有效技术控制,增加和提高兰炭、煤焦油、煤气生产质量,进而建立标准化生产工艺技术体系,提升生产效益。

  二是着力改善当前兰炭产品质量。兰炭水淬,产品强度低、水分高,运输粉末率高、应用骨料支撑力弱等,影响下游企业应用。要着力推进兰炭烘干、改性等试验,降低水分,提升强度。在此基础上,研究开发投资少、易操作的干熄兰炭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兰炭水分高、强度低的问题。

  三是千方百计延长兰炭产业链条。推进兰炭籽煤低温干馏试验示范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推广。加强面煤低温干馏试验项目,促进试验示范建设。开发兰炭、煤焦油、煤气等各类产品加工应用技术,兰炭活性炭、兰炭型焦、兰炭捣固、焦油提取化合物、煤气制取合成氨和天然气等,提高兰炭产业就地转化利用效率,延长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同时,促进兰炭产业集约化发展,打造兰炭产业集成板块。

  四是积极开展兰炭产品市场推广。兰炭属区域性新兴产业,发展历史仅20多年,社会关注度不高。需要进行大量的市场应用推广。帮助企业保有现有产业市场,建了有效的客户联系方式,实现产销无缝对接,促进上下游产业紧密合作。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技术论坛、行业年会、产品推荐会等拓展新市场。联合研究单位建立产品应用技术标准,促进产品应用推广。积极发展电子交易、期货交易等,建立兰炭全球贸易市场。

  五是强化兰炭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加快建设神木西兰炭物流园区建设,畅通兰炭铁路运输通道。建立分类管理机制,畅通铁路、公路、港口物流建设。完善产品质量检测、仓储供应、物流配送、以及品牌维护等,建设兰炭现代物流体系。

  六是建设高水准兰炭工程研究中心。引进高级科研机构、尖端人才等,建设神木兰炭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服务行业发展,支撑产业技术进步,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建设兰炭清洁生产标准,引领行业发展进步;开发兰炭产业配套实施设备等,逐步形成兰炭行业内部生产技术和外部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产业技术体系。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