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2018中国煤炭分质利用暨兰炭产业绿色发展与应用创新大会在神木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9 11:52:24 来源:榆林工信局 查看次数:

  6月27-28日,2018中国煤炭分质利用暨兰炭产业绿色发展与应用创新大会在陕西神木召开。会议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神木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北京威欧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三瑞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由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北京泛地能源咨询中心承办。

  陕西省榆林市副市长张胜利、神木市市长封杰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世界煤炭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应邀出席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和金涌两位专家,也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精彩报告。

  会议主要围绕我国煤炭分质分级利用、兰炭产业的清洁生产与创新应用及我国大气环境治理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并分为四个主题:我国低阶煤分质利用与技术创新,兰炭清洁生产与环境保护,散煤治理及兰炭应用创新,兰炭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

  刘峰首先向大会作了“兰炭产业绿色升级与应用创新”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经受“转型期”的阵痛,各行各业的产能规模都不同程度出现过剩,未来发展只有在集约化、规模化和质量、效益上做文章,兰炭产业应切实尽早做好绿色升级改造,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发展产品多元化、精细化、清洁化和绿色化,实现全产品价值提升,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顺应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潮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环境规划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农村能源协会炉具委员会、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煤炭科学院、陕西煤业集团、中煤集团、中钢集团、上海大气所、新疆哈密市能源办公室、榆林煤化工产业促进中心、府谷县工业经济局、神木市兰炭集团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了专题报告,部分专家出席了专家访谈专题会议。来自煤化工、兰炭、炉具、窑炉等领域的产运销、科研及相关单位的近7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兰炭分会”成立仪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与榆林市政府副市长张胜利共同为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兰炭分会揭牌,神木市委书记张生平与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会长张绍强、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兰炭分会会长周茂林、秘书长任培骞共同按下启动仪,标志着《中国兰炭网》《中国兰炭微信平台》正式上线。

  据悉,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兰炭分会是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的8个行业分会之一,是以兰炭为主的国内外从事煤炭分质分级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发、设计、生产、加工、流通、应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自律性的行业组织。兰炭分会以“促进煤炭分质利用,引领兰炭绿色发展”为理念,指导和促进我国兰炭产业健康、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研究我国兰炭产业的生产与管理、技术与市场、环保与节能等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以实现“政、产、学、研、用、资、媒”等跨行业多层面战略合作、互联互通,搭建国内外交流与协作的平台。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兰炭分会会员来自全国有关兰炭的生产、科研、设计、大专院校和相关设备制造、运销、环保等的单位。目前已有138家会员单位、50家理事单位(其中常务理事单位26家)进行了登记。

  会议同期集中展示了兰炭、洁净煤生产技术及装备、以及散煤治理、兰炭应用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在我国的散煤治理成为新常态的今天,本次会议的召开,开拓了散煤污染治理新思路,同时对推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1

  当前我国能源发展离不开煤炭

  

 

  近年来,受能源转型及环保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煤炭生产与消费对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饱受垢病,多地甚至出现了“一刀切”的“去煤运动”。煤炭产业是否真的已完成使命成为“夕阳产业”?如何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用好煤炭对我国能源革命意味着什么?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在会上作“关于煤炭清洁化利用道路问题探讨”主旨报告时表示: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改变,当前我国能源发展离不开煤炭改革开放以来,煤炭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对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煤炭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功臣。现在将煤炭“妖魔化”,如“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是很不公平的。

  长期以来,我们对煤炭的使用方式比较粗放,导致污染产生。但是如果因为使用方式不当,就将问题推到煤炭身上,一味“去煤”,集中力量发展其它能源并不可取。

  减煤是一个长期趋势,但当前“革煤炭的命”不现实。就目前来看,我国主力能源只能是煤炭,地位无可替代。从能源战略角度来说,把资源丰富的煤炭利用好,才是解决我国当前能源问题的核心。

  2

  明确“燃料适配炉具”是一种清洁取暖方式

  

 

  2018年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时指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北方地区群众安全取暖过冬;6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中指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因地制宜、加快实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五年规划。

  对此,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副秘书长任彦波在作“燃料适配炉具”农村清洁取暖调研主题报告时表示,随着散煤治理、清洁取暖的逐步推进,北方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由单一能源向多能互补转化已是各方共识,“一刀切”明显有违常识,“因地制宜”的一个“宜”字是清洁取暖的基本原则。今年以来,多地政府出台政策明确了在气代煤、电代煤工程覆盖不到的区域,大力推广“清洁煤+节能环保炉具”,一些地区还明确了兰炭作为清洁煤的一种可以推广使用。在经历了部分地区“一刀切”去煤化后,“宜煤则煤”在保障居民冬季取暖中的地位再次得到确认。

  在清洁取暖新常态下,为激发企业创新动能,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引领农村取暖消费升级,为农村清洁取暖提供有效的技术路径和解决方案,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组织开展了多次行业测评活动。通过测评,入选产品采暖热效率和烟气污染物排放值均明显优于相关行业标准,“燃料适配炉具”作为北方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可行方案,具有技术可行性。另外,在农村取暖用户调研中发现,农村煤改电、煤改气的经济成本成为阻碍其发展的痛点,炉具凭借经济适用的优点仍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

  但是,燃料适配炉具这种技术路径,除了面临环保高压下外部政策不稳定带来的市场波动外,由于洁净煤质量难以保证,很多用户反馈洁净煤点不着火、点火不起火苗、做饭做不熟、暖气烧不热等问题,燃料质量仍是困扰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任彦波表示,农村清洁取暖是一项系统工程、复杂工程,应充分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和技术路径的经济性、适用性、可行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分步推进。目前来看,气代煤、电代煤短期内难以全覆盖,煤炭清洁化利用仍是务实之举。“燃料适配炉具”作为一种清洁取暖方式应得到各地政府部门的明确。

  清洁取暖形势下,环保约束不断强化、传统能源转型升级、采暖需求持续增长,炉具行业面临重重危机和挑战,如何适应这种变化?任彦波指出,炉具行业应加强自律,围绕清洁取暖、智慧取暖、高品质取暖,坚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技术产品升级换代,坚持推动燃料适配炉具的精细化、智能化等专用炉具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

  3

  兰炭锅炉商用领域潜力大

  

 

  大连旺佳新能源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效辰认为,煤炭清洁化利用是当前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通过配套推广兰炭和专用锅炉,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兰炭作为一种清洁煤,具有固定炭高、比电阻高、化学活性高、灰分低、硫低、磷低、水分低等“三高四低”的优点,被广泛运用于民用生活用能方面。但因其挥发分低、炭粒结构特殊,在普通燃煤锅炉上存在不易点燃、断火(不能连续燃烧)、燃尽率低以及压火冒烟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兰炭在锅炉上的使用。

  面对环保领域巨大的市场需求,大连旺佳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神木兰炭集团达成合作,围绕兰炭燃烧特性,潜心研究,2015年8月,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兰炭专用锅炉。锅炉采用炉内双高温烟气动力场设计、微炭粒子热分解技术、一体化优化设计、先进控制系统等高新技术的旺佳兰炭锅炉,具有热效率高、安全可靠、全自动控制、智能化运行、远程化监控等特点。不仅解决了兰炭的点燃、断火、压火和燃尽问题,还具有热效率高、SO2 、NOx 、烟尘排放低等一系列优点。

  从排放上讲,兰炭锅炉的排放能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从经济角度讲,兰炭锅炉实惠,是老百姓烧得起的锅炉;从安全性角度讲,兰炭存放容易,相对安全;从燃烧热值角度讲,兰炭锅炉的热值高,蒸汽效率高,很高效。

  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的形势下,商用燃煤锅炉取暖已被全面叫停,而兰炭锅炉与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相比,除了在排放方面能达到国家标准外,在运行费用上也具备很大的优势,商用领域市场潜力大。

  但在推广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环保部《高污染燃料目录》中允许Ⅰ、Ⅱ类地区使用兰炭,但很多地方环保部门还是不鼓励、甚至不允许;二是完全依靠汽车运输,运费昂贵,冬季供暖很难保证;三是兰炭质量参差不齐,含硫量、灰分、水分多有超标,造成排放超标;四是供暖季期间价格起伏大;五是随着兰炭锅炉在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对小料兰炭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

  4

  兰炭采暖炉民用市场应用前景广

  

 

  1吨散煤相当于15吨电煤的排放量,而农村“散煤”量大面广、低空排放,因设施小而分散,很难通过末端治理达到理想效果。电代煤、气代煤由于成本问题难以在农村全面铺开,“燃料适配炉具”仍是广大农村地区最经济、最有效的清洁取暖解决方案。

  内蒙古易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先圣在发言中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提出:“莫论出身看排放,煤炭也可以是清洁能源,我们在考虑能源发展时,要客观公正地看待煤炭这种资源,在定义是否是清洁能源时,不应只看出身,而是要看它最终的排放”。

  在燃煤炉具产品同质化严重,燃煤政策不明朗的今天,燃煤采暖炉真的没了市场?对此,内蒙古易暖科技有限公司说“不”,仅用短短一年时间,易暖科技就开发出适应北方冬季采暖市场的新型采暖炉产品,凭借节能高效、智能环保、便捷美观的优势,深得市场青睐。

  在清洁取暖形势下,易暖用不俗的市场销量,再次证实燃煤采暖仍将是我国北方农村冬季分散采暖的主角。一开始就站在用户体验和引领采暖消费升级的角度考虑,将欧美时尚的壁炉工艺和智能化、自动化结构设计理念,融入中国采暖炉设计,优势互补,让产品变得“时尚范”十足,既有欧式时尚高档风格,又迎合我国居民使用习惯,提高产品品味,在个性化的清洁采暖市场欲掀起一场燃煤采暖消费新潮流。

  在渠道销售上采用直营店+代理商+经销商“三驾马车”销售模式,为保护销售商权益,每个县级区域只开放一名代理商。目前已在、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内蒙古、甘肃、宁夏等10个省市区设立直营店直销采暖炉具和配套兰炭

  用做汽车的办法做一台民用取暖炉,从30m2-700m2,1个系列12种类型的取暖炉具可以满足民用取暖领域的多种需求,凭借“三驾马车”销售模式,以及燃料配套炉具的销售方式,易暖采暖炉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为用户带去了高品质的采暖新生活。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