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网上培训

易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培训 > 行业知识

镁冶炼技术之演变进程

 

一、金属冶炼的三个进程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的冶炼方法可概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采用化学法,亦称为金属热还原法,即是利用比活性更大的金属之蒸气来还原氧化或氯化,以取得金属。在元素周期表上,原子序在之前的金属仅有锂、铍、钠三种,以这种方法来取得金属,需要耗用很多的金属锂或金属钠,并且产量少,生产成本高,目前仅有实验室制备少量金属会使用此方法。第二个阶段则是融熔电解法(简称电解法),主要为电解融熔的无水氯化,这个方法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但是耗电量大,成本较高。第三个阶段是热还原法,主要是将白云石加热分解为氧化,再用碳或碳化钙还原。而根据热还原的方法还分成碳热法、碳化物法、硅热法等数种。热还原法的特点是不用电力做热源,原料来源广泛,工艺过程简单,投资少、建厂快。也因此近十年来全球主要炼方法主流从电解法转而变成热还原法,见

二、时下炼技术之主流热还原法

热还原法根据还原剂种类的不同,可分成三种,分别为:碳热法、碳化物法及硅热法。碳热法在制程中会用到大量氢气,所以若稍有不慎会造成劳工安全问题;碳化物法使用之还原剂之一为碳化钙,其活性较低、容易水解且使用量大,所以以上两种在工业上已鲜少使用。目前热还原法主流为硅热法,是藉由金属或其合金(还原剂)来还原氧化,得到蒸气后再经由冷凝浓缩后即可得到金属。还原剂可以是硅、铝、钙、锰,锂等金属,就经济考虑,以含硅量75%的硅铁合金最常被使用,又因为其中铁不参与反应,故称为硅热法。硅热法又可分成外热法以及内热法,目前主流的Pidgeon/Bolzano法即属于外热法,Magnetherm法则属于内热法。以下分项说明。

(1)Pidgeon Process/Bolzano Process

1941年加拿大科学家皮江(Lloyd Montgomery Pidgeon)教授发明了一种硅铁热还原炼方法,称为皮江法(Pidgeon Process)。皮江法是以白云石、硅铁和氟石为原料,把锻烧后的白云石、硅和氟石制成粉末,再将粉末混合,制成球团,并在1,150~1,200°C的耐热还原罐中还原,在500°C延伸端冷凝,得到冠状结晶。加拿大于1942年第一个建立采用皮江法的厂,而目前中国大陆约有90%以上的原料厂商采用皮江法提炼原料。而Bolzano Process则是皮江法炼的改进方法。与皮江法炼的主要不同在于,Bolzano Process采用了竖式电内热还原炉。此法由于意大利的Bolzano厂试验成功而得名。20世纪80年代这种方法的最高年产量为1.2万吨。

(2) Magnetherm Process

Magnetherm法是法国Pechiney公司于60年代研究成功的一种新工艺,该法以铝土矿(Al2O3)和白云石做为原料,硅铁作为还原剂,在真空电炉中进行还原反应;加铝土矿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渣的熔点,便于液态排渣。硅在硅铁中的活度随硅浓度的下降而下降,当硅浓度降到1820%时,还原反应便会停止,因此装料中需配入过量的硅铁。反应温度为1600~1700°C,真空度为0.266~13.3kPa。该法的最大特点是炉内所有的物质都为液态。还原产生的蒸气在冷凝器(675)凝结成液态,流入收集罐中,经过精炼,然后铸锭。炉渣积聚到一定程度后,通入氩气破坏真空,拆卸收气罐排出炉渣。从炉渣分离出低品位硅铁(含Si20%可用作炼钢的脱氧剂)后,以水急冷,直接制成水泥。尽管Magnetherm Process的产品纯度略低于皮江法,但该法具有生产半连续化、单体设备产能大(一台4,500KW的炉子,可日产79)、不产生污染环境的气体等优点。因此,除法国之外,70年代以来,美国、南斯拉夫和巴西等国,也先后采用了这一技术。

三、最新冶炼法

的发现至今也不过200年,而的冶炼法从化学法、电解法进入到热还原法之后,在1960年代Magnetherm法应用以来,似乎就无较大进展。所幸进入21世纪,又有两种新的冶炼法批露,以下分别说明。

(1)Mintek Thermal Magnesium Process(MTMP)

2004年,南非的MINTEkEskom公司共同发表了Mintek Thermal Magnesium Process(简称MTMP),又因为这个方法是由两家南非公司所共同开发的,所以又称为南非热法。这种技术可在常温下连续生产。MINTEK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直流电弧炉熔炼技术的优势,锻烧白云石产生蒸汽,在冷凝器中形成液态,常压下可释放液态再次冷凝形成粗,并从炉中除渣,此法有劳动生产率高,生产成本较低等优点。MTMP法是Magnetherm法的改进,虽然有使用电弧炉,但是主要反应还是热还原,因此可以归类为热还原法的一种。在使用35MW电弧炉的前提下,产量约为每天100公吨。

(2)Zuliani Process

Zuliani Process是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冶金工程学博士Douglas Zuliani成功开发出来的金属冶炼新技术,该技术号称可以从白云石原料直接生产金属。20073月加拿大Gossan Resource Limited公司宣布购买该项新技术,并在全球独家拥有这一新技术的100%的知识产权。新工艺技术采用了原来法国Pechiney公司和美国Alcoa公司的金属生产工艺技术(也就是Magnetherm)来加以改良。

Zuliani Process降低了对能源和关键原材料的用量,通过对传统硅热技术的强化,在不采用真空状态就能改进回收率和硅还原频率。不过这一生产新技术在投入工业生产之前还需要验证,并将实施一个三阶段的评估过程。第一阶段是避免熔化固态,这对于皮江法和其他硅热法都是一个大问题;第二阶段包括最终标准率试验。第三阶段是中间试验厂,展示新工艺技术的服务年限。和传统的皮江法生产工艺技术相比,新工艺技术号称降低生产成本达到25%

四、小结

金属的冶炼从最早的化学法(金属还原法)进步到电解法,又进步到热还原法,进入21世纪,又有科学家从原本的制程中加以改良成为新的炼技术。新的制程环绕的仍然是生产效率,比如更快速的生产方法、降低原本的严苛条件需求等。科家们对于金属制备的热衷显示了市场对于金属的高度关注,全球产量的上升、应用层面的日渐广泛更显示金属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工业用金属,且与其他金属相比较,金属并且没有匮乏之虞。炼技术的不断演进造福了下游应用产业,假以时日金属的杀手级应用出现,相信又是一番不一样的荣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