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科技创新 开辟府谷兰炭新出路

发布时间:2017-01-23 13:11:58 来源:榆林日报 查看次数:
  兰炭生产始于府谷,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步,是当时府谷县的主导产业,在经济总量上占半壁江山。府谷兰炭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承接原煤生产和载能工业的绿色产业,是上接原煤开采,下连载能、化工、电力等产业的循环经济链条的重要环节。目前,府谷已建成、在建涉兰炭生产企业达77户,设计产能3633万吨,已建成产能2404万吨。

  兰炭是府谷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府谷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兰炭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

  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科技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只有抓住这把“金钥匙”,企业才能打开财富宝库的大门。

  府谷县三联煤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为指导的民营企业,这家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信息化为动力,以争创优质产品为手段,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我们公司粉煤外热式干馏示范装置可提高煤焦油产率,产生高热值煤气。兰炭产品灰分低、产率高。示范装置每年可处理5万吨粉煤,年产兰炭3.5万吨,回收煤焦油5000吨,增加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该公司董事长杨湛明说。

  据了解,2014年,该公司针对神府粉煤不能在直立炉干馏的现状,积极走科技创新之路,开工建设粉煤外热式连续低温干馏技术装置,历经2年多试验研究,目前已经获得成功,为粉煤资源综合利用开辟出一条新的工艺路线。

  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兰炭畅销不畅、价格下跌、库存加大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府谷6户兰炭企业积极投身关键技术的突破,稳步推进兰炭企业技术创新项目。

  “正在推进的技术创新项目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降低兰炭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拓展兰炭应用领域和销售领域。同时可减少企业废气排放,减轻大气污染。”府谷县工业局负责人陈国盛介绍说。

  府谷围绕兰炭产业这张“创新地图”,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对兰炭副产品煤焦油和煤气等进行分质利用,向精细化发展,加工更具经济价值的产品。兰炭企业的工艺技术和生产方式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逐步走上园区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

 

  技术创新——

  走清洁生产循环利用之路

  目前,府谷兰炭已逐步走出了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初级阶段,进入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的新阶段。

  府谷县昊田公司和山东理工大学成功研发出高温物料余热利用和干法熄焦技术,该项技术是府谷兰炭清洁生产又一新突破。

  “我们要注重管理创新、成本创新,确保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能成功用于生产实践。同时,充分发挥创新主体地位,瞄准市场需求,找准创新支点,选准最佳路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以此推动企业再上新台阶。”该公司技术部相关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该公司干熄焦及余热利用改造属于典型的节能减排环保项目,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使兰炭在生产过程中能够大大减少水资源消耗,节约大量煤气,有效降低粉焦量,提高兰炭品质;降低兰炭含水率,有助于产品销售;利用余热产生大量蒸汽,增加收益;实现兰炭干熄,增加装备使用可靠性,避免每年一度的设备检修。可以说,整套改造既保证了安全又可以实现清洁生产。

  目前,府谷兰炭因其特有的技术性能指标,已代替部分紧缺的冶金焦,成为生产铁合金、电石的优质还原剂,并广泛应用于化肥造气和高炉喷吹。国内一些原本用冶金焦生产化肥的厂家寻求廉价清洁原料,开始把府谷兰炭作为化肥生产的首选原料。

  在高炉喷吹行业,因国内无烟煤产量有限,首钢用兰炭代替喷粉试验已取得成功,包钢已将兰炭喷粉用于高炉生产。特别是兰炭作为一种环保燃料,各项指标均优于烟煤和无烟煤,能有效减少有害物质排放、提高空气质量,是防治大气污染、治理雾霾天气的首选民用清洁燃料。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地大力提倡使用榆林兰炭,西安等部分地区也已开始推广使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