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山西焦企重组方案或月底公布

发布时间:2011-10-18 10:01:27 来源:山西青年报 查看次数:

  昨日,据山西省经信委权威人士透露,山西焦化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定稿最早将于本月底公布。

  “兼并重组的目标基本不变,主要是一些优惠政策措施需要调整,将无限期延长对焦化重组兼并企业的优惠政策。”上述权威人士表示。

  8月19日,数易其稿的《山西焦化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山西省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上获准通过,根据此前该《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显示,2015年底前将分期淘汰未纳入国家准入公告的焦化产能4000万吨左右,届时全省仅保留60户独立焦化企业。

  与煤改相比,焦化产业的整合重组受到的困难因素制约更多。

  首先是费用制约。目前整个焦化行业都不景气。由于炼焦煤价格居高不下,资源严重短缺,使得煤焦价格严重倒挂,整个焦化行业的生产装置都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中,很多焦化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据山西省经信委初步测算,仅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排污费等政策性收费因素影响,全省焦化企业成本比外省同类企业高出50-70元每吨,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资金链条,进而影响到兼并重组的正常开展。

  其次,在山西的焦化产业中,民营企业所占的比重甚至比民营企业在煤炭产业的比重还大,因此考虑到山西焦化企业的分散和民营性质,焦化行业整合重组的工作可能比煤炭要更难。

  除此之外,存量焦化产能中,各市县及大型焦化企业在各自辖区或企业驻地范围布局产业的倾向和焦化产业集中区内环境容量、取水、交通等要素,进一步制约了山西焦化行业重组。

  然而,或许正是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反倒使看似阻碍整合的因素在目前情况下转化成为了支持的因素。

  整个焦化行业的不景气现状,不仅使得民营资本在这个行业早已萌生退意,而且整合成本也会因此大幅降低。山西省煤炭研究院的一位专家甚至表示,焦炭行业的低迷正是行业兼并重组的绝佳时期。

  同时,山西省经信委权威人士对此表示,焦化产业重组要依循市场规律,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政府只是出台鼓励政策推动重组,并不能完全依靠政府。”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