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交易通知 > 易洲专栏

易洲观察:未来五年 看好金属镁深加工业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14-02-24 13:36:45 来源:陕镁集团电商中心 查看次数:

  金属深加工产业在近几年的发展可谓十分迅猛,资源丰富的地区充分利用了其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打造出一个由粗加工到精深加工的金属产业链。据了解,2013年,我国金属深加工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5%。全国高品质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在不断增加,陕西榆林、山西闻喜、河南鹤壁等地区大力发展高品质合金及终端产品,目前金属产业延伸在汽车、自行车、电动车、电子电力设备、机械制造等各领域的应用,形成了从铸造、挤压到金属零部件和成品制造的完整产业链。随着金属行业升级转型工作的不断推进,深加工项目投资热潮将会持续高涨,高新轻质材料及高精尖深加工产品竞争优势可望逐步形成。

 

  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目前金属中上游行业持续低位调整,下游深加工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下游的上市企业南京云海金属(002182)2月20日晚间公告表示,公司201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17,635.03元,同比增40.73%;2013年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0969元,同比增40.64%。主要原因就是,公司全资合金深加工子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合金销量增加,利润增幅较大。

 

  2013年四季度金属产业相关统计显示,2013年金属行业盈利情况保持平稳增长,平均同比增长7.2%具体而言,原冶炼工业利润同比增速在减缓,而金属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速则明显加快。细究起来,加工企业利润的增长一定程度上源于不断推进的投资、产品结构调整。纵观2013年,我国金属工业发展,深加工项目投资在大幅度上升。从行业发展趋势看,金属行业投资结构的调整并非偶然。《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以发展精深加工、提升品种质量为重点,以轻质、高强、大规格、耐高温、耐腐蚀、低成本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铝、、钛等高强轻合金材料,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国家重大工程的需求。

 

  金属行业发展现状表明, 我国一些自主开发深加工生产工艺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引进和消化的板带热连轧和冷连轧装备、自主研制的大型挤压机等技术也全面提升了我国加工装备的技术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金属材料开发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有整体产业仍处于大量生产出口低价原、高价进口深加工产品的状态,远不能满足国内需要。长期以来,轻质材料开发投资风险大、研制周期长等因素一直制约着我国金属材料及深加工产品的发展。不过,我国一旦在金属材料及深加工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上取得重大突破,将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较长时期内形成轻质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涉企业更要不断推进投资结构调整,增加深加工产品的研发投入,创新研发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我国金属产业竞争力。

 

  当前,我国金属工业发展正处于重要转型期,高新材料及高精尖深加工产品竞争优势也正在不断形成。2014年,尽管金属行业总体市场需求难有较大改观,但是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深入落实和结构调整的不断推进,金属深加工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将支撑金属行业平稳运行。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