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电石硅铁

吉林石化电石厂调优攻关频频报捷

发布时间:2012-05-02 09:52:57 来源:阿里巴巴 查看次数:

吉林石化公司电石厂已完成10项重点生产装置调优项目攻关,占全年计划的77%。据统计,仅通过实施延长丙烯酸酯装置催化剂使用寿命、降低氯磺化装置四氯化碳消耗、调整乙醛装置触媒状态等3个重点项目,该厂今年就可节约资金670万元。

吉林石化公司电石厂拥有乙醛、丙烯酸酯、醇醚、AES、氯磺化等12套生产装置。近年来,随着化工企业工艺技术革新不断加速,该厂意识到必须加快技术调优步伐,加大项目攻关力度。他们组织了大规模考察调研活动,共确立了13项调优攻关项目,使2009年成为调优攻关难度最大的一年。

今年2月初,随着延长丙烯酸酯装置催化剂使用寿命攻关课题的立项,该厂年度调优攻关战役正式打响。丙烯酸酯装置催化剂主要决定丙烯酸产品的吸收效果,设计使用年限为4年。当丙烯酸产品收益率低于82%时,将造成催化剂消耗定额的大幅增加和原料丙烯的消耗。对此,该厂通过稳定反应器进出口温度、定期将反应器内列管碳化物质除焦、优选丙烯原料等措施,保证了催化剂使用末期丙烯酸产品收率在84.5%以上。此举可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2年以上,全年可节省制造成本521万元,减少催化剂分摊费用225万元。

在调优攻关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该厂技术人员又将目光锁定在氯磺化装置上。由于设计方面的原因,氯磺化装置原分层器容积较小,造成部分四氯化碳随溢流管流失,增加了产品消耗。技术人员在反复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新增了一台二次分层器,将一次分层器溢流水引至二次分层器,经二次分层器后,再将分层后的四氯化碳回流至四氯化碳原料储罐,可有效减少浪费。经测算,生产每吨氯磺化聚乙烯产品可降低四氯化碳消耗18千克。在此基础上,他们又新增了一台冷凝器,对分层器回流的四氯化碳实施冷凝,以降低回流温度,减少因温度过高而造成四氯化碳的挥发。这样一来,每小时又可降低四氯化碳消耗10千克

近年来,乙醛装置因触媒活性下降,二氧化碳含量超标现象频发,造成原料乙烯的严重浪费,该问题一度成为专业技术人员急于破解的攻关难点。今年2月份,针对优化触媒状态的攻关组正式成立,经过多次试验和论证,他们把提高再生系统效果和稳定原料供应作为攻克难点的关键所在。通过定期清理过滤器F-301,增加富氧空气流量和监测频次,有效提高了氧化管的氧化效果。将加氮气量由13立方米/小时提高至15立方米/小时,使触媒中的惰性气体充分解析,提高再生系统再生效果,同时在稳定装置负荷的前提下,稳定氧气供应。

近日,由该厂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对生产及辅助车间的调优攻关情况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项排查,对年初以来调优攻关措施和创效情况进行了严格核定。截至10月末,他们通过推进各项调优项目,已节约制造成本1192万元,从技术水平和调优质量来看,效果明显好于往年。与此同时,建立针对调优攻关项目跟踪和排查的长效机制已全面展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税率 或将推高能源价格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