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电石硅铁

高层密集调研研判下半年宏观政策走向

发布时间:2011-07-06 11:38:32 来源:第一财经网 查看次数:

 

 

行至年中,一方面是物价能否迎来“拐点”,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走势也面临增长趋缓风险,下一步宏观调控走向如何,令各方关注。

按照惯例,国家对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定调的“北戴河会议”在每年七八月份举行。届时,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将出炉,决策层将据此对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作出判断,确定下半年的宏观政策基调。

为了对经济有全面了解,近期,国家高层密集到地方调研,对经济进行全面调研和梳理。

7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来到辽宁本溪、沈阳等地,就经济运行有关问题进行调研。

7月4日至5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在结构优化调整中巩固发展势头。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7月1日至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考察工作,并主持召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

6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奔赴新疆和江西等地调研,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他们调研中屡屡提及的热词。

专家认为,由于下半年政府在“防通胀”的同时,要兼顾“保增长”和“促转型”的政策目标,宏观政策可能需要分化。

物价“前高后不低”?

7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来到辽宁本溪、沈阳等地,就经济运行有关问题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温家宝走进本溪市长江农贸市场,与顾客聊收入、谈物价,向摊主询问粮食、蔬菜、肉类价格变化。

在谈及猪肉价格上涨的问题时,温家宝说:“得把这个周期过去,再过几个月就下来了。”

“今年年初时,市场多预期,今年CPI的走势为‘前高后低’,但是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市场对于物价走势的预测逐渐改为‘前高后不低’。”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他预测,6月份物价将达到年内高点,之后,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物价也会逐渐回落。但是三季度仍会保持在很高的位置。

在调研期间,温家宝指出,当前,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没有根本消除,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货币政策微调?

随着物价“居高不下”,以及经济先行指标所反映出来的经济增速趋缓,使得“防通胀、保增长、调结构”这三个宏观调控目标之间的关系,在下半年变得更加微妙起来。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上周末曾表示,面对当前极为复杂不确定的国内外形势,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控制通胀三者的关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事实上,随着央行不断地收紧银根,关于货币政策是否“超调”的问题,已经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多争论。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昨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我担心现在的情况和2008年的情况类似。2008年我国也是一个劲儿地提高准备金率,还提高人民币的币值,结果弄得2008年下半年经济出了大问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1日发布6月份PMI为50.9%,数据创出28个月的新低,表明在货币紧缩政策的持续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速回落的态势明显。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近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指出,在国际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背景下,由于金融环境的恶化,中国的经济还有进一步下滑的空间。

“控通胀、去泡沫”和“稳增长、防下滑”再次成为宏观调控政策选择的两难。

宋立认为,由于政策目标的分化,宏观调控工具的运用也将分化,下一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就要承担不同的角色,就是在货币政策内部,反通胀的政策还不能触及到经济的增长。

“货币政策的紧缩基调并不能改变,但是在具体的工具使用上可以有所微调。”周景彤告诉记者,“未来如果有必要,可以采取加息等价格工具,而减少数量工具的使用。同时,应关注中小企业的融资。”

记者注意到,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声明与此前相比,首次提出在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要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税率 或将推高能源价格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