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电石硅铁

人民日报再释加息猜想

发布时间:2011-07-06 11:11:51 来源:第一财经网 查看次数: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年第二季度例会近日召开,会议强调,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而国家统计局近期将公布上半年及6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业内人士认为,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超过6%;但下半年物价水平将缓慢回落。目前,管理通胀预期成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CPI同比涨幅过6%?

 

近来,市场的变化多少有些令人不安。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6月食品价格呈涨跌互现局面。多数蔬菜价格继续回落,前期上涨较快的鸡蛋价格逐步企稳,但猪肉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成为拉高CPI的新因素。统计局将于本月中旬公布上半年及6月宏观经济数据。其中,人们最关心的是CPI同比涨幅能否超过6%。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的预测来看,很多人都认为6月CPI会破6,因为5月份CPI同比上涨已经达到5.5%,而6月的CPI预计将超过5月份,其中,推高CPI的主要动力是猪肉的价格,近期猪肉价格不断上涨,尽管今年以来CPI调整了权重,但食品所占的权重仍然是最大的,因此,猪肉价格上涨可能是6月CPI继续上行的主要推力。此外,6月份旱涝急转,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大,也会推动CPI上行。

分析人士预计,6月C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6.2%,创年内新高,但下半年物价水平有望缓慢回落。

专家还指出,从CPI构成看,除食品类外,居住类价格也成为当前物价上涨主因之一,这一态势从短期看仍将持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居住类价格5月同比上涨6.1%,在构成CPI的八大类产品价格中涨幅仅次于食品价格。从环比看,居住类价格出现逐步趋稳态势。

整体可控但仍需谨慎对待

早在年初中国政府就把稳定物价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国家从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对稳定物价总水平作出部署,并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对价格走势的影响,及时发现价格波动的异常因素,采取措施,力求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内。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表示,今年我国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但价格整体形势可控,总体来看,今年价格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在谈及通胀趋势判断时,他认为,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翘尾因素、输入性通胀等多项原因造成这种局面。

其实,推动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国际因素,也有国内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认为,流动性充裕推动、成本推动、国外输入推动是三个原因。

专家普遍认为,下半年CPI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因为当前稳定物价具备许多有利因素,我国库存充裕,夏粮增产已成定局,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投资、消费、出口稳定增长,内需支撑作用增强,稳定物价具备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制度条件。而且政策组合拳稳物价,已见到积极信号显现。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徐奇渊博士认为,下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维持弱势震荡,我国物价上涨压力将更多来自国内。当前货币政策调控已初见成效,全年物价涨幅可能维持在略高于4.5%的水平。

谢太峰称,尽管央行采取了一系列紧缩货币政策,目前的物价上涨形势仍不容掉以轻心。

加息以抑制通胀预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还强调,要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其意在将通过实施稳健而有节奏力度的货币政策,不给物价上涨提供货币条件。

因市场预期6月份CPI可能再度创年内新高,令市场传言央行可能在本周加息来抑制高企的通胀。有分析师指出,在定调通胀压力处在高位的背景下,央行近期加息恐怕势在必行。

谢太峰认为,从2010年至今,央行更多地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较少加息,这一方面造成银行资金紧张和企业融资难,不利于增加市场供应,可能结果是通胀没降下来,众多企业停产停工减少供应,进一步为控制物价造成压力;另一方面,CPI不断上升而利息不涨,使得银行的利差进一步扩大,大家不愿存钱而更愿意投入市场参与炒作,不利于抑制总需求。

他说,目前,我们面临的是结构性通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解决不了结构性通胀的问题,应更多地采取加息措施。另外,银行应针对引起通胀的行业采取措施,通过贷款投向调整扶持农业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以增加市场供应解决通胀。

中金公司也认为,中国短期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预计央行7月份加息一次是大概率的事件。7月中上旬可能将成为较敏感的加息时间窗口,尽管6月加息预期落空,暗示未来紧缩政策应该会放缓,但在通胀高企的现在,宏观调控压力不减,央行或将被动加息。(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税率 或将推高能源价格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